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AA也瘋狂 羅耀拉大學98歲修女宛如守護神

2018/3/25 16:06(3/26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綜合外電報導)芝加哥羅耀拉大學今天爆冷擊敗堪薩斯州大,睽違55年後再度晉級全美大學男籃最後四強,然而紅遍媒體和社群網站的話題人物卻不是教練球員,而是高齡98歲的隨隊修女季恩.施密特。

大家都稱銀髮蒼蒼、看來宛如祖母般慈祥溫柔的施密特(Jean Dolores-Schmidt)為「修女季恩」(Sister Jean),這樣的人物伴隨著陽剛味十足的男籃球隊,並不常見。她在這所小型天主教學校的正式職稱是隨隊修女,總在開賽前帶領全隊祈禱,賽後和大家擁抱,提醒這些孩子別忘了運動精神和上帝的眷顧。

羅耀拉大學位於芝加哥市西北,雖然曾在1963年勇奪全美冠軍,但那已是陳年往事,自此校隊成績就不好,未曾受到矚目;1985年NCAA男籃錦標賽改為64強制以來,羅大從未晉級64強錦標賽,直到今年。也因此,季恩的獨特身影隨著羅大屢屢過關斬將,進入全美民眾眼簾,成為媒體訪談和社群媒體鄉民討論的焦點,一夕爆紅。

由於季恩太受歡迎,羅耀拉大學週六宣布將發售老修女的搖頭娃娃,並開始接受預訂,短短一天半之內已接到超過1000個訂單。羅大先前也曾在2011和2015年以修女的搖頭娃娃作為贈品,如今這些舊娃娃價值在一夜間爆漲,一名賣家本週在eBay上賣出5個,每個要價300美元。

也有人彷效NIKE的Air Jordan球鞋,特地為季恩手工製作了一雙以羅大校色褐紅色和金色搭配的Air Sister Jean球鞋,左腳後跟寫著Sister,右腳後跟寫著Jean,是季恩的專屬球鞋。

但在今年的灰姑娘之旅之前,季恩在羅大校園中就一直是極度受到學生教職員敬愛的巨星級人物。羅大學生形容,季恩平常就住在校園裡的一幢女生宿舍,平易近人,在去年11月不慎跌倒而必須坐輪椅之前,走在校園中隨時都會有人要求和她拍照或話家常。

羅大的學生報紙,甚至在校隊贏得錦標賽前兩戰,打進甜蜜16強之後,發表社論要求天主教宗方濟各將季恩「封聖」,因為季恩讓羅大男籃爆冷連兩勝,堪稱「神蹟」。

季恩於1919年出生於西岸的舊金山,高中也打籃球,是個不折不扣的專業籃球迷,她除了修女,在球隊中還有另一個不為人注意的頭銜─榮譽助理教練,所以平日也會協助總教練作球探報告,分析對手強弱。

羅大教練摩瑟(Porter Moser)說,他在2011年接掌羅大教職的第一天,在辦公桌上看到的第一份報告就是季恩準備的球探報告。

有時,坐在場邊的季恩也會發揮她有名的幽默感。球員說季恩有一次對吹判不太滿意,溫柔的對裁判說:「今晚眼睛還好嗎?如果眼睛不太舒服,我的眼鏡可以借你哦。」

她從1961年起任教於孟德林學院(Mundelein College),1991年該校和羅耀拉合併,她也轉至羅大,自1994年起開始擔任男籃隊的隨隊修女。季恩對記者說,她大概從所有人還沒出生起就會每年從電視上看男籃錦標賽,但從未親自參加過,今年是頭一遭,沒想到就這麼刺激。

儘管年紀已近百歲,季恩頭腦很清楚。今年賽前在填64強預測的對戰結果(bracket)時,她預測羅大會打進16強,但也在此止步。羅耀拉以69比68險勝內華達大學晉級8強之後,後衛克斯特(Clayton Custer)擁抱季恩,對她說:「修女,我們破壞了妳的預測。」季恩喜不自勝對這個年紀像孫子一般的球員說:「我才不在乎是不是破了哩,既然都破了,接下來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編輯:吳協昌)107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