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邀綠委談軍改 採55+2有共識

2018/3/26 16:29(3/26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6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今天表示,副總統陳建仁中午與民進黨立委談過軍人年改後,20年起支俸率決定採計55%,每年再加2個百分點。

陳副總統中午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兩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共同討論軍人年金改革方案。

何欣純會後轉述指出,20年起支俸率決定採計「55+2」的方案,預估受影響人數、被砍得比較多的將官約500、600人,校級、尉級砍得比較少一點,士官則影響不大。

她說,樓地板採用新台幣3萬8990元不變,所謂的天花板將不叫天花板、也不叫採計年資上限,而是回歸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務條例第37條規定,「軍官、士官在本條例施行前後,均有現役年資者,應前後合併計算。但本條例施行前之現役年資,最高採計30年,連同本條例施行後之現役年資,合計超過35年者,仍以35年計」。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依照現行法律對20年起支俸率計算是40%,每年加2個百分點,但在場立委認為這樣不利於軍隊長留久用,對於增加部隊戰力比較可惜,希望現役與退役一致改成起支55%,每年加2個百分點。

他說,不分現役、退役,除了避免修法複雜,也避免軍人搶退或延後退,這樣的方向對於現職軍士官幫助比較大,但年改會表示還要再做試算,在場的共識度雖然很高,但一切以年改辦公室公布的新聞稿為主。

蔡適應說,目前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討論,包括士官要不要拿掉年資35年的上限,以及薪資採計標準,是採計年資的1/4或1/5等,都還沒有確定。

他也透露,副總統曾找很多退役將領聊過軍改版本,很多退將能夠理解軍人年金的財務狀況必須友善的處理,願意共體時艱,至於詳細的與那些退將談過,則不方便透露。

對於29日軍改版本會不會在行政院會通過,蔡適應說,可能還需要給國防部、退輔會等單位一些時間整理條文與溝通。何欣純說,只能說最快29日行政院會通過,但詳細時間點,今天會中並沒有太多討論。(編輯:溫貴香)1070326


延伸閱讀》軍人年改 宋楚瑜透露曾與陳建仁溝通
延伸閱讀》軍人年改 邱國正不贊成設天花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