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銀ATM盜領案 俄籍主嫌西班牙落網

2018/3/26 19:40(3/26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6日電)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表示,歷1年8個月調查及國際合作,確認一銀ATM詐領案由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幕後操控,主嫌之一俄羅斯籍男子Denys已在西班牙落網。

新北市調處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第一銀行網路在民國105年7月發生駭客入侵致ATM遭詐領,損失新台幣8327萬7600元。經檢調偵辦,追查出車手行蹤與贓款,並即時追回7748萬餘元。

調查局歷經1年8個月調查及國際合作,查明全案由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幕後操控,主嫌之一的俄羅斯籍男子Denys已遭西班牙國家警署逮捕,並確認無國人涉入這個犯罪集團。

市調處表示,COBALT以攻擊金融機構為主要目標,利用商業滲透測試軟體Cobalt Strike,經客製化惡意程式後陸續自105年起攻擊各國銀行網路。攻擊手法主要以夾帶惡意程式釣魚郵件寄給銀行員工,在不自覺觸發程式後,犯罪集團即成功入侵銀行內部網路,遠端控制員工電腦,隨即布署相關程式以感染其他內部電腦、取得管理者權限,伺機瞭解ATM管理及操作模式。

犯罪集團主嫌由外部控制銀行內部電腦,再由內部電腦連線至指定ATM執行吐鈔程式,經僱用外籍車手於ATM前取得現鈔後隨即離境,再將取得的不法所得交由其他共犯洗錢。

新聞稿表示,這個犯罪集團足跡橫跨歐亞,受害國家逾40國,超過100家金融機構被駭,總計不法所得高達10億歐元(折合新台幣約360億元)。

市調處表示,經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網路犯罪中心(European Cybercrime Centre,EC3)及西班牙國家警署主導,台灣及各國政府執法機關、私人資安公司及「歐洲銀行聯盟」(European Banking Federation,EBF)通力合作逮捕Denys。

市調處指出,將持續深入追查其他在逃主嫌,並透過相關司法互助機制追回剩餘贓款約579萬元,並籲請受駭客攻擊的全國公、私部門,透過調查局檢舉專線0800-007007聯繫,共同合作遏止不法暨維繫國家資通安全。(編輯:孫承武)1070326

一銀ATM盜領案主嫌落網 金管會:感謝協助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6日電)第一銀行ATM盜領案主嫌已在西班牙落網,金管會感謝調查局的協助,另外,為強化銀行資安,金管會不僅要求各銀行加強資安,更要求資產在一兆元以上者必須設立獨立的資安單位。

第一銀行對於調查局與警方鍥而不捨的偵辦表達萬分的感謝,也樂見國際司法相互合作打擊犯罪獲得成果。

第一銀行於105年7月爆發多台ATM遭駭客入侵植入惡意程式盜領現金,經一銀清查,共有41台ATM發生異常,短缺金額為新台幣8327萬元。金管會不僅於同年9月重罰一銀1000萬元罰鍰,並暫停無卡提款業務。

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今天表示,歷經1年8個月的調查及國際合作,確認一銀ATM詐領案由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幕後操控,主嫌之一俄羅斯籍男子Denys已在西班牙落網。

對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感謝調查局的協助,同時,有鑒於金融機構大量運用資訊,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機構必須加強資安,每年要做資安檢測。

另外,對於資產在新台幣一兆元以上的銀行,金管會更進一步要求必須設立獨立的資安單位,加強資訊安全,且資安違規也已納入銀行存款保險的費率計算因素。(編輯:李淑華)1070326


延伸閱讀》勒索比特幣不成 男子攻擊一銀網路遭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