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願降共遭槍決 少將趙仲容入祀忠烈祠

2018/3/27 12:37(3/27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民國40年拒叛變投共的國軍少將趙仲容在北京遭槍決,趙仲容女兒趙安娜奔走21年後,趙仲容被追認為烈士,今天入祀忠烈祠。趙安娜表示,道不盡的感謝,讓父母在天之靈終將安寧。

國防部說,生於民國前6年的趙仲容為山西崞縣人,適逢國家多難,投入革命事業參與多起抗日戰役,38年奉命前往華北抗戰總部,視察傅作義密謀叛國動向,未料同年6月7日遭中共逮捕入獄。

國防部說,趙仲容40年因拒絕叛變投共,遭羅織破壞群眾運動罪名,在北京永定門刑場遭槍決,享年46歲。

經趙安娜奔走國防部、國史館及立法院21年後,趙仲容終於被追認為烈士身分,上午入祀忠烈祠,並由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擔任主祭官,典禮過程莊嚴肅穆。

趙安娜受訪表示,奔波過程相當辛苦,事發當時她還小,不清楚細項與過程,她從86年移居美國後提出申請,21年間數度透過國防部、總統府、立法院、國史館及好友協助,終於尋獲父親資料,得以證實這件事,更謝謝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耐心傾聽與協助。

她說,父親被處決後,母親坐了20多年牢,他們成了沒父母的孩子,兩個姊姊飽受精神折磨,另一個姊姊自殺,遭受的痛苦一言難盡。父親能入祀忠烈祠,對她與姊妹來說,「有說不出的感謝」,終於完成母親委託,讓父母在天上能得到安寧。

趙安娜表示,很多檔案資料事隔多年,經過戰亂與群眾運動,恐怕很多都消失了,她相信可能還有很多的烈士沒能見到天日,要找到相關證據證明,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也希望讓正義得到應有的結果。

今天入祀忠烈祠的除趙仲容,還有25年於閩西戰役中犧牲成仁、年僅35歲的中校徐枕瑤;26年於山西娘子關戰役犧牲成仁、年僅31歲的上尉孫玉珊;33年第四次長沙會戰中殉職、年僅35歲的上尉潘文欽;36年在河北樂亭鞏國庄作戰中殉職、年僅23歲的少尉畢道洲。(編輯:李明宗)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