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提名黃煌雄任促轉會主委 張天欽任副主委

2018/3/31 10:56(3/31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1日電)行政院今天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副主任委員及4位兼任委員名單,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還有3位專任委員因調任等因素,須等公文流程完成後公布,名單會一起送立法院。

行政院上午召開記者會,徐國勇公布首屆促轉會部分名單,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名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4名兼任委員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及兼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

徐國勇說,3位專任委員因為工作單位必須做相關的調任、轉任等,須等公文流程結束後再對外公布。他說,如果是在私部門工作,須給時間完成交接,對方不希望先公布造成困擾;若是公部門有借調流程。

專任委員是來自公部門或私部門?徐國勇沒有正面回應,僅說處理好會盡快對外公布。

媒體詢問,日前傳出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因不滿黃煌雄出任主委,婉拒出任委員,現在政院只公布部分委員名單,是否發生找人困難?

陳翠蓮部分,徐國勇不予評論。他說,不會造成困擾,有一些委員在徵詢時,對方因為工作關係,不方便辭掉現有工作,因此有些委員說當兼任就好,但因為兼任只有4位,法律規定有3位必須是專任,「困擾是在這裡」,促轉會是任務型組織,如果兩年後解散,有的人認為辭掉工作當2年委員,會造成其生涯規劃困擾。

徐國勇也表示,會等3位專任委員公布後,一起送交名單給立法院,不會分批送。

至於促轉會何時掛牌?徐國勇說,會等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完畢後,行政院會立即任命並公布成立時間。

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行政院長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

促轉條例並規定,促轉會應於兩年內就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以書面向行政院長提出含完整調查報告、規劃方案及具體實施步驟在內之任務總結報告;有制定或修正法律及命令之必要者,並同時提出相關草案。其於兩年內未能完成者,得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之;每次以一年為限。促轉會於完成前項任務後解散,由行政院長公布任務總結報告。(編輯:林興盟)1070331


延伸閱讀》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 婉拒出任促轉委員
延伸閱讀》黃煌雄將掌促轉會 總統:社會有很好評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