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地震 地質調查所:米崙台地長高5公分

2018/3/31 18:54(3/31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31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0206花蓮地震地質調查報告,由於板塊擠壓運動,導致米崙台地「長高5公分」;跟1951年花蓮地震相比,從地震斷層面、規模大小等研判,米崙斷層並非誘發0206花蓮地震的主因。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公布0206花蓮地震地質調查報告,代理所長曹恕中表示,花蓮地震因為板塊運動擠壓,菲律賓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下方,由於震央離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很接近,但是根據無人飛機空拍、地表地質及大地變形觀測等調查,證實米崙斷層錯動並不是誘發花蓮地震的主要原因。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根據設置全台的GPS連續站資料進行計算,觀測結果顯示,最大同震位移出現在花蓮市的花蓮站,位於米崙斷層的上盤側米崙台地,抬升5.92公分;而東華大學抬升量也高達3.26公分。

地調所指出,這次雖然受到其他斷層引發米崙斷層錯動,釋放部分能量,可能延緩米崙斷層活動的時間;不過,「機率小不代表不會發生」。

根據地調所提供報告,花蓮地震共解出兩個斷層面,其中一個位於地下約6公里處,呈現近北東走向、向西北傾斜約60度;或是由西北西走向,向南傾斜約70度的斷層面錯移所引起;震央位於立霧溪口的海域中。

代理所長曹恕中指出,1951年時由米崙斷層引發的地震所造成的錯動,造成水平位移2公尺,跟這次的花蓮地震位移70公分不同。

報告指出,1951年米崙斷層地震,造成花蓮機場東側抬升50公分、七星山120公分,而七星潭東側抬升40公分;跟此次的最大抬升量5.92公分,也明顯不同。(編輯:張均懋)1070331


延伸閱讀》花蓮震災善款運用遭質疑 張善政傅崐萁說明
延伸閱讀》地震躲生命三角大錯特錯 專家教防災守則
延伸閱讀》地震後爆退訂潮 觀光業者:關懷花蓮請來走一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