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放寬招收台生標準 大學憂衝擊台高教招生

2018/4/7 10:43(4/7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吸納台生專題(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為加強台生赴陸就讀意願,中國今年將大學免試申請門檻放寬至學測均標,除教育部直屬、省部合辦的大學外,今年不少省市地方大學也加入招攬台灣學測生,學校大幅增加至307所。

對此,有大學擔心可能衝擊台灣高教招生,有台生認為雖然有助於增加就學機會,但因為仍希望念好學校,因此誘因不足。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告訴中央社記者,和留在國內就讀大專的高中生相較,赴陸唸書的台生比率並不高,且教育部目前僅採認大陸約150多所大學的學歷,提醒有意赴陸的學生要留意學歷採認問題。

姚立德提到,台灣高教過去一直很努力,近幾年更針對產業發展或社會需求去調整,如政府要發展「5+2產業」,高教深耕計畫就要求各大學培育產業所需的人才,因此學生留在台灣唸書也會有優勢,未來就業較不會有產學落差或銜接問題。

對於台生到海外求學,姚立德認為,有助於培養國際移動力,而教育部要做的就是強化大學的教學研究環境,讓這些海外學子學成後願意回到台灣學界服務。此外,教育部也和科技部密切合作,透過玉山青年學者、哥倫布計畫等,提供工作機會、薪資和研究經費,希望吸引海外學子回台貢獻。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認為,大陸確實投入很多資源在高教上,因此學校越辦越好,也非常國際化,這幾年進步很大,台灣的高教一定要有重大投資,才能展現特色和國際化。

跟中國大陸相較,張清風指出,台灣的教育投入還是不夠多,「沒有子彈和人家拚」,高教是要培養未來的人才,但台灣在教育上的投資不足,可能影響台灣30、50年後的發展,光是學校努力還不夠,政府也應投入更多資源在高教上,只要台灣高教做得好,就不用怕大陸搶學生。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認為,大陸放寬台生的免試門檻,學校數又增加,難免對台灣高教招生產生衝擊,但實際影響可能沒有想像中大,主因是現在兩岸仍不允許互相招生宣傳,台生對大陸學校認識有限,相信多數學生仍傾向留在台灣。

時雨高中陳姓學生指出,自己有計畫到香港、澳門或大陸等地的大學唸書,以大陸為例,會希望自己以較高成績錄取一流學校,因此大陸放寬免試成績標準,對自己來說,並沒有明顯誘因。

延平高中林姓學生表示,自己的外文不是很強,如果要到海外唸書,大陸是考慮選項之一,大陸的學校放寬免試成績標準,對台灣學生來說多了些機會,但自己仍希望到較好的學校就讀,因此不會考慮地方的大學。(編輯:朱建陵)1070407


延伸閱讀》刻板印象存在 中國招均標生有難度
延伸閱讀》陸客打開世界之窗 民宿老闆女兒想西進
看更多》大陸吸納台生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代台生經驗談:同儕環境 兩岸差距大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