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台裔特效化妝師搞鬼搞怪闖好萊塢

2018/4/8 11:06(4/8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4月7日「鋼鐵人」、「酷斯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超人:鋼鐵英雄」等許多好萊塢票房電影,片中角色的造型,都有台裔特效化妝師王孫杰與楊積誠參與。

王孫杰9歲前的記憶都是在台灣台北,之後隨家人移民赴美。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剛到美國碰上萬聖節假期,隨處可見搞鬼搞怪的創意,啟發他與怪獸為伍的好奇心,雜誌「怪獸」(Monsters)是他不會錯過的刊物。

但光看還是不滿足,他對照雜誌裡的怪物造型,拿媽媽化妝品往自己的臉依樣畫葫蘆,甚至買材料在自個兒房間做鬼怪,青少年時期的生活圈除了上學,幾乎就是窩在房裡足不出戶,琢磨怪獸的模樣。

楊積誠在美國出生長大,父母來自台灣,自小就喜歡電影或影集裡的特殊化妝創意,他特別推崇「美國狼人在倫敦」(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於是媽媽的化妝品也被他拿來往自己臉上塗抹。

在美奮鬥打拚的華人家長,對子女的期望不外乎是醫師、律師、會計師,王孫杰與楊積誠的志願也是「師」,卻是特效化妝師,雙親的反彈可想而知,老師甚至責備王孫杰鎮日搞怪獸不務學業,將來會是「魯蛇」。

但兩人無意讀大學,決心鑽研特效化妝,父母難以接受。「不是不讀大學,而是當年各大學電影科系都只教如何拍電影,沒開設我充滿熱忱的特校化妝課程。」王孫杰說。

王孫杰與楊積誠於是勇闖業界,師從「異形」(Aliens)之父溫斯頓(Stan Wniston)、7度被小金人加持的特效大師貝克(Rick Becker),以及特效化妝的教父級前輩史密斯(Dick Smith)。

進入打造怪獸的專業領域後,王孫杰與楊積誠如魚得水,開始展露頭角。1990年上映,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監製的「小精靈2」(Gremlins 2: The New Batch),當中魔怪的原型就是王孫杰的設計。

根據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的介紹,他參與的特效化妝電影不勝枚舉,包括酷斯拉(Godzilla)、「刀鋒戰士」(Blade)系列等。

其中「刀鋒戰士2」(Blade II)的導演是「水底情深」(Shape of Water)的新科小金人得主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王孫杰說,吉勒摩拍水底情深曾找他幫忙,卻因手邊有其他的案子而錯過。

歐洲導演也慕名而來,法國版的「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ete)找他跨刀。他說,導演克里斯多夫甘斯(Christophe Gans)的品味比較不同,要求長相不是駭人的男主角,不少女性看了比較帥的野獸,都說想跟牠親密。

與楊積誠合作的導演來頭也不小,執導「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的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就非常賞識楊積誠。

在克里斯多福諾蘭2012年的作品「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中,楊積誠為飾演貓女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構思特殊造型,眼鏡翻上頭頂猶如貓耳,諾蘭看了只說「這就是我要的」而定案。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主演的鋼鐵人(Iron Man),也是楊積誠的傑作。楊積誠說,這部電影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鋼鐵人是影史上首部由3D動畫設計特效造型的電影,他很高興能參與其中。

除了影視領域,兩人也跨足線上遊戲。不僅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多款遊戲角色由兩人設計,前年暴雪25週年慶,王孫杰還受託設計一款雕像。

王孫杰率30人團隊花了上千小時、超過9個月的時間,打造高4.2公尺,以青銅為質材,取自「魔獸世界」巫妖王阿爾薩斯的巨型雕塑,目前放在台中草悟道。

這兩位台裔特效師的搭檔,搞鬼搞怪在好萊塢闖出名號、馳名國際。不過他們特別糾正記者,這些不是搞鬼搞怪,而是精雕細琢花心思的藝術品,並說太多人是花錢買興趣,他們卻是憑興趣賺錢,以自己的專業和功夫自豪。

展望未來,王孫杰與楊積誠繼續投入創作,並打算與進軍好萊塢的韓國籍導演金知雲合作,創造更多藝術品級的怪獸。(編輯:廖漢原)107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