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瓦濟蘭王母險殘疾 台醫治癒深化半世紀邦誼

2018/4/14 14:43(4/14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17日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史瓦濟蘭於西元1968年9月6日獨立建國,當天就與中華民國建交;半世紀以來,從台灣醫師治癒險殘疾的王母到各合作計畫,都深化兩國邦誼。

今年是史瓦濟蘭獨立50週年、中華民國和史瓦濟蘭建交50週年與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50歲生日。

蔡總統將於17日到21日出訪史瓦濟蘭,這是蔡總統首度訪問非洲,出訪專案名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

台史兩國關係密切,高層互訪頻繁,前總統李登輝在1994年、陳水扁在2002年、馬英九在2012年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在2008年都曾出訪史瓦濟蘭;恩史瓦帝三世更曾16度訪台。

陳水扁2002年訪史瓦濟蘭時,時任台大醫院骨科名醫韓毅雄隨行;史瓦濟蘭王母恩彤碧曾在台大醫院接受脊椎手術及複療,陳水扁透露,原本王母在其他地方醫院診斷都認為將殘廢,但由於韓毅雄對王母的特別治療,後來王母不但康復,還「能唱歌且跳舞」。

此外,馬英九訪問史瓦濟蘭時,和恩史瓦帝三世比賽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和晨跑,是元首外交的另一種新模式。當時恩史瓦帝三世送給馬英九花豹標本,目前則收藏在國史館。

除高層互訪,台灣援助史瓦濟蘭的技術合作項目還涵蓋農業、畜牧、醫療、鄉村電力化、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警示系統、傳統選區中心電腦化與強化史國國家商品標準評檢基礎設施計畫等多面向。

根據外交部資料,史瓦濟蘭近年也情義相挺、全力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並在相關國際場合為台灣執言。

雖然中國近年積極透過企業投資深化和非洲關係,著力甚深,但由於台史兩國從高層到民間關係密切,史瓦濟蘭深化與中華民國邦誼的立場始終堅定不移;外交部長吳釗燮就說,中國透過企業界到非洲各處,希望有更多企業滲透,「當然史瓦濟蘭不除外」,但兩國邦交非常穩固,恩史瓦帝三世一而再、再而三說明邦交不會有問題。

史瓦濟蘭位於非洲南部、介於南非與莫三比克間,國土面積1萬7363平方公里,人口約110萬人。史瓦濟蘭是君主立憲、王位世襲;國王經由內閣推行政務,採傳統與現代雙重體制;傳統方面依舊保留部落會議、酋長及最高諮詢會議「席巴亞」(國民會議);現代體制則採三權分立,內閣、國會及各級法院鼎立。

雙邊貿易部分,史瓦濟蘭去年對台出口總額約23萬餘美元(約新台幣667萬元),以柑橘類產品為主;史瓦濟蘭從台灣進口總額約677萬餘美元(約新台幣2億元),主要產品包括合成有機著色料、紡織造紙等工業用整理劑、自動資料處理機、紡織用機器及服飾配件。

此外,目前有台商在史瓦濟蘭設立成衣廠,所需機器、設備及原料大多來自台灣,帶動台灣對史國出口大幅成長,使台灣過去多年來僅次於史瓦濟蘭鄰國南非,為史瓦濟蘭第2大進口來源國;不過,近年中國大陸、印度與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對史國出口大幅成長,目前台灣位居第5位。(編輯:李明宗)1070414


延伸閱讀》蔡總統訪史國 8頭牛盾牌傳告鈴當賀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