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公布外匯操縱觀察名單 台灣再度未入榜

2018/4/14 16:50(4/14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美國公布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繼上次被移除外匯操縱觀察名單後,這次也未入榜。這次結果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瑞士及印度列為觀察名單,印度首次入榜。

美國財政部於美東時間4月13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報告評定,這次審核期間,未有任何貿易夥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但依據分析結果,仍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瑞士及印度列入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其中印度是首次入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說明,美國財政部係是根據三項檢視要件,評定其貿易夥伴是否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首先是貿易夥伴國對美國對貿易順差是否超過200億美元;其次為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GDP的3%。

第三,貿易夥伴國是否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若同時構成上述三項標準門檻,貿易夥伴國將被認定為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

依據報告指出,這次審視期間雖無任何貿易夥伴同時構成三項認定要件,但中國大陸構成第一項要件,德國構成第二項要件,日本與韓國同時構成第一與第二項要件,瑞士同時構成第二及第三項要件,印度則同時構成第一與第三項要件,因而仍被列入觀察名單。

台灣2017年對美貿易順差達167億美元;經常帳順差為840億美元,占台灣GDP的14.6%;台灣2017年淨購買外匯金額約70億美元,占GDP的1.3%。

由於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仰賴對外貿易,符合第二項要件難以避免,因美國外匯政策報告中有項但書,若連兩次僅符合三要件當中的一項,也有可能移出觀察名單,因此台灣這次未被美國列入外匯操縱觀察名單,也是繼去年10月美國財政部公布外匯政策報告以來,連續兩次未被列入觀察名單。

國貿局表示,美國10月仍會公布外匯政策報告,經濟部將與其他相關部會共同持續密切注意,並將隨時提醒進出口業者注意匯率變化,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減少匯差對進出口貿易造成的衝擊。(編輯:陳永昌)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