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掉核武狂人外衣 金正恩放眼國際舞台

2018/4/22 08:04(6/11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北韓峰會:背景(中央社平壤22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年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未踏出國門,他掌權後致力鞏固內部勢力,進行大規模核試驗,如今將焦點轉向國際舞台,盼與中國重修舊好,並改善與美國、南韓甚至日本的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位金氏王朝第3代掌門人從父親手中接下權力後,致力鞏固國內領導地位,整肅反對他的菁英階層,並以經濟改革和大規模軍事支出贏得民心和軍方支持。

無論是遭遇政變或暗殺,還是即將出現經濟崩潰或人民起義,金正恩對他的死亡預言始終置若罔聞。

金正恩3月底戲劇性地展開外交行程,造訪中國,展現出高度安全與自信,準備登上國際舞台,與各強權平起平坐。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北韓問題專家李伊(Jean Lee)說:「我們一直預期,金正恩會在掌權初期禮貌性地訪問北京,但他等了7年才動身,直到他自認為已處在有力地位、可與中國國家主席平等會面為止。」

「金正恩認為,他已解決一個內部問題,即他能否以軍方領導人身分捍衛人民;如今他的注意力在於,展現他能扮演國際政治家的角色。」

金正恩27日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之後也可望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屆時才是他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好壞的真正考驗。

金正恩2011年底接替父親金正日成為北韓領導人時,沒人敢保證他會接班成功。

北韓政治權力先前即進行過世代傳承,那就是由建國者金日成交班給金正恩之父金正日;而金正日在北韓是眾所周知的大權在握人物,歷經過數十年接班培育。

相較下,金正恩比較沒沒無聞,是在他父親來日無多時,突然被拔擢為四星上將和共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

金正日身後,某些觀察家預言,金正恩將是個弱主,淪為北韓統治階層、特別是他位高權重姑丈張成澤的魁儡。

或許曾有人企圖這麼控制金正恩,但他以接二連三的重大整肅因應,包括開除數十名高層官員,並逮捕了張成澤,稍後予以處決。

接著北韓宣傳部門開始加緊工作,渲染對金氏家族的個人崇拜,強調金氏政權世襲的正統性。金正恩甚至打出爺爺牌,極力模仿金日成的穿著。

金氏家族鐵腕統治北韓數十年,關押和處決大批人民,並為異議人士和他們的家人設立殘酷的「勞教營」。

金正恩除了整肅潛在挑戰者外,也為自己在國內和軍中建立新的支持基礎。

為此他推動了規模遠超過他父親的經濟改革,放寬對人民收支的嚴格管制,悄悄展開一場消費革命。

與此同時,金正恩加強落實父親奉行的「先軍」(Songun)政策,在北韓人民軍和武器研發方面砸下重金。

他並進行一連串飛彈及核武測試,觸怒鄰國,不僅引來華府、北京和首爾當局譴責,也招來嚴厲的國際制裁。

朝鮮半島衝突似乎一觸即發,尤其是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川普對北韓立場強硬,北韓試射武器對關島、夏威夷甚至美國本土構成威脅,川普揚言要讓北韓遭遇「烈焰與怒火」。

北韓去年11月試射其至今最先進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宣稱能將核彈頭投射到美國任何目標,似已達成北韓武器計畫設定的目標。

假如2017是飛彈試射年,2018肯定就是北韓的外交年。

平壤今年一月同意與首爾重啟外交對話,幾天內便決定參與南韓平昌冬奧。

金正恩派遣胞妹金與正赴南韓出席冬奧,她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赴北韓與金正恩舉行會談。兩韓關係出現戲劇化進展,是幾個月前還難以想像的事情。

金正恩也透過南韓特使,向川普轉達舉行會談的意願,假如一切順利,將是首度有美國現任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會晤。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北韓問題專家趙通說:「北韓成功取得基本的核嚇阻能力後,如今準備進入下個階段。」

「平壤必須處理研發核武造成的負面結果,與中國重修舊好,改善與美國、南韓甚至日本的關係。」

然而,北韓恐難在保留核武與美國強硬派的主張之間取得平衡。

北韓過去曾矢言絕不放棄發展核武,專家表示,平壤不可能同意全面非核化,只可能同意,暫停測試並減少武器儲存數量。

威爾遜中心的李伊說,金正恩如今自覺,「已有膽氣迫使區域各國領導人對他平等相待」。

她說:「我們看到,北韓正在國際舞台上施展謹慎制定的外交策略,第一個對象就是北京當局。」

金正恩的策略至今似乎已有效果,不過南韓和中國都是平壤了解的對象,川普卻是截然不同的角色。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英國前駐北韓外交官何爾(James Hoare)說,金正恩突然造訪中國的目的之一,可能就是為了聽取如何應對川普的建議。

他說:「他們不了解川普,因此很可能硬著頭皮決定,與中國直接對話,以便在如何因應川普及美方的真正目的雙方面,獲得一些有幫助的意見。」(譯者:劉文瑜/核槁:張佑之)1070422


延伸閱讀》南北韓領袖27日會面 前兩次峰會回顧
延伸閱讀》從脫北者角度看金正恩:比金正日還要糟糕?
延伸閱讀》金正恩座機老舊難飛遠 「川金會」可能在蒙古舉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北韓領袖27日會面 前兩次峰會回顧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