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000公里團圓路 印尼少女獲台灣居留證享天倫樂

2018/4/29 11:28(4/29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9日專電)「我終於拿到台灣居留證,可以和爸媽在一起了。」18歲的印尼少女阿妮蒂塔興奮地秀出手上的台灣居留證,眼眶泛紅地分享這一趟4000公里團圓路的辛苦和感恩。

4月17日,對於阿妮蒂塔(Anindita Amanda Erika)和媽媽、父親鄭吉男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也是一家人長期分隔台灣、印尼兩地宣告結束,將可團圓的大日子。

阿妮蒂塔的父親鄭吉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在台灣、印尼兩地半年多來奔波申請證件,現在總算可以讓女兒來到台灣和家人團聚。

看著已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印尼妻子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鄭吉男能感受到妻子最渴望的願望已經達成,而他心中的一塊石頭也跟著放下了。

雖然阿妮蒂塔不是鄭吉男的親生女兒,但他在臉書上PO出的這一段話,也讓許多印尼及台灣朋友紅了眼眶:「女兒啊 ,雖然你不是我親生的,但我會待你如親生,讓你跟其他姊姊一樣唸大學,希望你認真學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談到替女兒申請居留證的過程,鄭吉男可是吃足苦頭。

他說,由於印尼幅員遼闊,加上戶政單位作業程序緩慢、公文旅行費時,而妻子鄉下老家所屬的戶政事務所先前誤植妻子的姓名。一來一往申請核發、更正文件的過程,真的讓他們一家人吃足苦頭,光是機票錢,就是不小的開銷。

鄭吉男的妻子表示,她身邊一些印尼朋友也有類似問題,由於替子女申辦赴台依親居留證的過程實在不容易,也找不到窗口協調,很多人後來乾脆放棄,造成大人在台灣賺錢,小孩留在印尼,分隔天涯兩地的困境。

阿妮蒂塔接下來將前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為她將來在台灣的生活打下基礎。

「這就是政府推動新南向帶給小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讓我們一家人可以團圓。」鄭吉男很感謝駐印尼代表處不厭其煩,協助指示正確的申辦流程,並解答各種問題,讓女兒終於取得居留證來台團圓。(編輯:紀錦玲)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