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工廠大火釀死傷 敬鵬高層鞠躬致歉

2018/4/29 17:13(4/29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印刷電路板廠敬鵬28日深夜發生大火,造成嚴重死傷,敬鵬今天召開記者會鞠躬致歉,發言人蕭公彥表示,P3廠5樓最早出現火警訊息,但發生原因尚待消防單位調查。

敬鵬是股票上市公司,生產印刷電路板(PCB),位在桃園市平鎮區第3廠房28日深夜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一人命危,6人受傷,2名移工不治。

敬鵬今天下午5時在證券交易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發言人蕭公彥、副總經理林玉女、副總經理林萬禮代表出席,說明平鎮廠區P2及P3廠於28日發生火災事件,3人在記者會開場先鞠躬道歉,對此次罹難者及家屬表達沉重哀悼,並深感難過抱歉。

蕭公彥今天發言時,一度難過哽咽,證交所人員隨即安慰他「深呼吸一下」,蕭公彥才繼續說明。

針對事發經過,蕭公彥表示,28日晚間9時15分,平鎮廠區的警衛室火事受信總機發報P3廠5樓有火事,守衛立即通知廠內負責人前往查看,發現防焊烤箱室有濃煙,同時啟動人員緊急疏散。晚間9時17分,警衛室火事受信總機發布P3全廠火事,警衛立即通知消防隊。晚間9時20分,警衛第二次通知消防隊,消防隊不久即已迅速抵達。火災具體發生原因,尚待消防單位調查。

蕭公彥表示,此次火災造成5名消防人員及2名員工死亡,另有2名消防人員受傷。有關消防人員的名字及狀況,消防局已有公告。敬鵬2名死亡員工皆為泰籍員工,名字為車沙及帕努朋。

他指出,P2與P3廠合計占敬鵬單月營收15%、金額約新台幣3億元,相當於平鎮廠區月營收的一半,如果此次火災影響建物結構上的安全,復原時間會比較久,要等消防鑑定,可能需要一兩個月以上的時間。

蕭公彥說,敬鵬目前正在實施應變計畫,以桃園廠區、平鎮廠區P1及P5廠、中國大陸廠區及泰國廠區的產能,支援受損的P2及P3廠,希望對公司生產、業務及客戶的影響降到最低。目前泰國廠區占敬鵬總產值約6%、中國大陸常熟廠區占約25%、台灣廠區占約67%。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研究,印刷電路板(PCB)製造過程需要使用大量化學物質,為了操作便利性,化學物質供應方式皆以中央供應系統供料,廠內密布化學物質儲槽、日用暫存槽、輸送管線、輸送泵等設施,若人員操作不當或設備故障致使化學物質外洩,遇到火源極易發生重大火災災害。

研究指出,印刷電路板使用的蝕刻塗布製程需使用多種化學物質,去除無效的殘留電路,如雙氧水、氫氧化鈉、硫酸、硝酸、硫酸銅與鹽酸等。這些化學物質皆是較強的氧化性物質且具有腐蝕性,若操作不慎易造成設備故障、燃燒或爆炸而產生外洩,這些化學物質在火場中易受熱分解產生毒性氣體。(編輯:林興盟)1070429


延伸閱讀》PCB工廠火災風險高 敬鵬職安2年5項違規
延伸閱讀》敬鵬獲利已有壓力 桃園平鎮工廠大火恐重創
延伸閱讀》桃園工廠大火 後續殘火處理恐需數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