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明尼加斷交 外交部:梵蒂岡邦交短期無危機

2018/5/1 12:01(5/1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多明尼加與中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政府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目前其他邦交國狀況還算穩定,其中,與梵蒂岡的邦交短期內沒有危機。

吳釗燮今天臨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中國繼去年6月挖走巴拿馬後,再度以鉅額金援誘惑多明尼加與中國建交。中國與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建交,中華民國也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將終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

他表示,台北時間今天早上7時收到多明尼加的正式通知,但政府對這件事情的掌握已有一陣子,從昨天晚上開始,國安會、外交部徹夜處理這件事情。他坦言,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就發現與多明尼加邦交不穩的狀況。

中華民國和多明尼加1941年4月9日建交,和多明尼加斷交後,目前邦交國19國。

媒體提問,中國在中南美洲的勢力越來越來大,其他邦交國是否受到影響?吳釗燮說,對於其他願意繼續與中華民國維持邦交的國家,若有議題想跟台灣談,台灣很樂意。目前除了多明尼加之外,與其他邦交國的關係還算穩定。

對於多明尼加、海地去年都曾傳出邦交有危機,外交部是否調整外交政策?吳釗燮說,中南美洲地區是友邦最多的區域,是外交部花最多心血鞏固外交的地區。政府會以建立領導人、政府間、人民間的關係來維持與邦交國的關係,透過實際能幫助人民的方式來維繫關係,讓人民感受到台灣真正在幫助他們,台灣不會跟中國一樣進行金錢外交。

吳釗燮也說,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正在台灣訪問,為安排海地總統訪台事宜,由此可見,「不覺得我們跟海地之間的邦交關係會有問題」。

至於與梵蒂岡邦交的狀況,吳釗燮表示,「短期內不會有危機」。台灣與梵蒂岡保持密切聯繫,也有其他國家對這個事情表達高度關心。

吳釗燮說,透過政府相關管道得知,目前中國跟梵蒂岡的教務協議協商還在進行當中,教務協議不涉政治,即便中梵簽署這項協議,對台灣跟梵蒂岡的邦交,也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媒體詢問,中國金援多明尼加的金額,吳釗燮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表示「數字是一個天文數字」,是台灣無法承諾的,台灣也絕對不會進行金錢外交。(編輯:林興盟)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