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個資濫用 WhatsApp創辦人離開Facebook

2018/5/2 08:35(5/2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社群網站臉書深陷個資外洩風暴之際,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共同創辦人庫姆宣布離職,凸顯臉書以龐大用戶吸引廣告主的商業模式,難以獲提倡保護隱私的科技人認同。

庫姆(Jan Koum)2009年與艾克頓(Brian Acton)創辦WhatsApp,時隔5年,用戶規模迅速擴增至4.5億人。臉書2014年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許多WhatsApp員工搖身一變成為百萬富翁。

身為臉書董事的庫姆4月30日在臉書發文:「對我來說,離開這裡的時候到了。」

42歲的庫姆未提及離職理由,但紐約時報引述未具名臉書高層報導,庫姆對臉書近幾年蒐集大量用戶個資愈來愈不安,這與他提倡加強保護隱私的理念不合,因此他去年底就討論要離開臉書。

庫姆在1980年代的蘇聯成長,深知受政府監控是生活的一部分,這使他意識到言論自由的重要性。2014年將WhatsApp賣給臉書後,庫姆在部落格撰文談到前述背景,強調他非常在乎通訊隱私。2016年春季,WhatsApp增添通訊端對端加密功能。

WhatsApp在臉書體系下獨立運作,但艾克頓仍在去年11月離職,投入加密通訊軟體Signal的經營團隊。臉書今年3月捲入個資外洩風暴後,艾克頓公開呼籲用戶刪除臉書。

報導引述臉書高層指出,庫姆早在艾克頓離職時,就曾向他人表達對臉書的隱私政策感到憂慮。

雖然庫姆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交情不錯,但庫姆認為,臉書董事會實際上根本不重視他提出的隱私與安全疑慮,他更厭倦去年一整年抗拒臉書董事會要在WhatsApp上放廣告的壓力。

這名高層說,臉書原本打算拖到今明兩天舉行的F8年度開發者大會結束,才要宣布庫姆離職。但華盛頓郵報提前披露庫姆決定出走,打亂臉書的計畫。

曾任臉書經理的「人文科技中心」(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顧問帕拉吉拉斯(Sandy Parakilas)表示,庫姆與艾克頓出走,代表臉書、WhatsApp和相片分享軟體Instagram全由祖克柏牢牢掌控,如此集中控制不利於這些社群媒體的用戶。

祖克柏在庫姆的臉書貼文留言說,他將懷念和庫姆共事的時光,並感謝庫姆教導他「加密能奪走集中化系統的權力,交還民眾手中」。(編輯:陳俊碩)1070502


延伸閱讀》Facebook個資外洩 祖克柏:我的錯
延伸閱讀》臉書個資外洩好害怕 減少風險你可以這麼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