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選戰倒數計時 社群媒體成新戰場

2018/5/8 17:55(5/8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8日專電)馬來西亞大選投票倒數計時,朝野陣營深入對手票倉拜票,執政的國民陣線與在野的希望聯盟不僅在競選看板交火,社群媒體選戰也打得火熱,希望爭取年輕人選票。

明天是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投票日,各政黨角逐國會下議院222席,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

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領軍的「希望聯盟」來勢洶洶,意欲掀起「馬來海嘯」,創下首度政黨輪替,讓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國民陣線」面臨極大挑戰。

朝野陣營為打贏這場選戰,動員大量人力、物力資源,競選宣傳策略也從平面媒體擴及社群媒體,希望透過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快速傳遞特性,影響年輕選民,或沒辦法出席群眾造勢大會的上班族。

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主任陳立剛率師生赴吉隆坡觀察大馬大選。他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說,馬來西亞城鄉發展仍有差距,在野陣營多半一步一腳印深入鄉村選區拜訪選民,爭取支持。反觀大城市由於數位化高度發展,特別是年輕的首投族多半能同步接收社群媒體即時傳遞訊息。

隨同觀選的政治學系教授謝政諭分析,馬來西亞仍在進行民主化工程,從這次選前過程觀察,諸多沒有透明化公布的訊息,雖使社群媒體成為消息傳遞的新平台,相對也在選情激烈選區出現不少網路謠言。

不過,以一直被國民陣線和巫統(UMNO)視為超級堡壘的柔佛州為例,在野的「希望聯盟」民主行動黨柔佛州議員候選人廖彩彤表示,在野聯盟除勤跑選區、了解民意脈動外,透過社群媒體文宣更能打破執政當局壟斷局面,能夠深入年輕或中間選民,具有極強的影響力與穿透力。

廖彩彤說,10年前網路影響力還不普遍,多半以平面廣告看板為文宣訴求主軸,但面對年輕世代的網路時代,競選宣傳手法走入數位化,不僅網路直播,也有候選人臉書粉絲團,即時和選民互動。

她表示,不少大馬選民是在新加坡或鄰近國家工作,唯一接收家鄉訊息的方式,就是網路媒體或臉書等社群媒體,因此,社群媒體在這次大選中成為選戰的主戰場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納吉與馬哈地今晚都會進行演講直播,希望成功拉攏更多中間選民支持,贏得大選勝利。(編輯:郭中翰)1070508


延伸閱讀》馬來西亞大選將至 專家:多年來最不可測
延伸閱讀》大馬選戰/非政府組織民調預測在野黨首勝 關鍵因素為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