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與柯文哲理念有距離 北市應自提人選

2018/5/9 19:09(5/9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廣播專訪談及台北市長選舉議題時表示,民進黨應該展現首都願景,提出自己的人選。她以個人身分說:「在很多觀念、價值觀、議題思考上,柯市長跟我們有距離。」

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是否禮讓市長柯文哲或是自提人選,備受關注。不過,對外傳鄭麗君也是民進黨可能人選之一,她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回應:「我沒有這個打算、想法。」

這段專訪今天播出,鄭麗君表示:「我來文化部帶一個使命感,因為一份文化理想,抱著當兵的心情做這份工作,希望把文化政策鋪軌,讓文化發展站在好的基礎,我很專心做文化工作,沒想過這個問題。」

不過鄭麗君坦言,身為台北市民,她期待執政黨能有自己的人選,「執政黨應該提出首都願景,透過候選人提出,說服市民支持,讓國家政策可以完整推動」。

鄭麗君提到,民進黨內有不少同志對首都提出願景,像是立委姚文智近期的文宣打動她的心,「是否執政黨也應該讓同志去實現,勇敢提出自己的人選」。

鄭弘儀問及鄭麗君對柯文哲的印象,她說:「很多價值觀、議題思考上,柯市長跟我們是有距離的。」因此,既然彼此距離不小,價值觀和理念不是那麼相近,為什麼只是著眼輸贏來支持,「這不是我從政的初衷」,應該自己負責任推出人選,提出政策,「那樣的贏才有意義不是嗎?」

她舉中正紀念堂轉型為例表示,先前柯文哲曾說「轉型正義就是看不順眼就把你幹掉」,反對去蔣化。鄭麗君認為:「這不就是戒嚴時期的威權統治者才是這樣做嗎?」這也凸顯她和柯文哲在文化觀念上的差異。

鄭麗君並表示,中正紀念堂就在首都,不論涉及轉型正義角度或是從首都發展來看,都需要要好好思考,「轉型正義就是要還原對人權傷害的事實,並進行修復,要用同理心,理解過去受傷的歷史」。

鄭麗君直言,柯文哲沒有深入了解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中正紀念堂是國定古蹟,也是北市文化局主管的文化景觀,實務上和北市府有關,「不是他一個評論就能面對的事情」。(編輯:黃瑞弘)1070509


延伸閱讀》柯文哲:若連任市長不選2020 絕對力挺蔡總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