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與安華合作模式 攸關大馬政局

2018/5/10 16:19(5/10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0日專電)馬來西亞大選在野陣營獲勝,92歲的馬哈地將擔任首相組閣;然而,他與即將出獄的安華今後如何合作,能否擺脫貪污濫權,是否精於政治算計,勢將考驗兩人的政治智慧。

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這次重返政壇,不惜和過往有恩怨情仇的安華(Anwar Ibrahim)上演和解戲碼,與在野各黨共組「希望聯盟」,擊敗首相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

馬哈地曾在1998年9月,革除當時副首相安華所有職務,並以雞姦及瀆職罪名起訴他,安華之後被判刑入獄,兩人因此決裂。

這是大多數大馬人都熟知的政治爭議。當2016年9月,兩人意欲推翻納吉而握手泯恩仇,的確跌破不少人眼鏡,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尤其,仍在獄中服刑的安華選前大聲疾呼要全力支持希盟主席馬哈地,讓國家擺脫貪污濫權。

希望聯盟如今贏得國會過半數席次,如何與6月初將出獄的安華合作,勢必是馬哈地就任首相後當務之急,同時牽動大馬政局走向。

由於大馬法律規定,出獄後5年內不得參與選舉,這意味著安華必須先獲得特赦,抑或成為上議院議員,才有可能重返政壇進入內閣,或接任首相。

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的大馬年輕學者白偉權表示,馬哈地將會籌組新政府擔任首相,由於他今年已92歲,未來是否由安華接替首相一職,仍涉及安華進入內閣的身分如何解套等諸多問題。

他說,馬哈地與安華今後如何合作,從目前希盟甫勝選局勢而言,似仍言之過早,有關當局應長遠思考讓安華身分解套的人事布局,才有利於大馬政局穩定。

馬哈地這次重出江湖,的確有效帶動馬來人選票掀起所謂「馬來海嘯」,讓這次大選結果成功翻盤,不過,新政府要能摒除舊政府貪腐惡習,而非再花工夫在政治算計,否則不利於大馬民主政治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馬哈地強調對納吉不存「報復」之心,而只是要重振法治,但新政府對身陷貪腐醜聞的納吉如何處理,仍攸關在大選失利的國陣的未來生存空間。

白偉權認為,國陣在納吉下台後,相關的利益集團將會分裂,但納吉是否在黨內(巫統)遭「逼宮」,目前尚無法判斷,新政府固然言明不「復仇」,但絕對肯定會有「相對應的」處置方式。

大馬選舉結果揭曉,希望聯盟奪下113個議席(包括希盟原有104席與東馬行動黨9席),國陣僅有79席,但這屆大選究竟是否徹底打破國陣多年累積的盤根錯節政治資本,仍待觀察。(編輯:郭中翰)1070510


延伸閱讀》馬哈地:納吉時代已過 大馬新政府下午組成
延伸閱讀》東亞傳奇政治人物馬哈地 老驥伏櫪再寫政壇傳奇
延伸閱讀》馬來西亞選舉翻盤 納吉為何不敵92歲昔日導師馬哈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