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政權輪替 年輕華裔世代大聲表態

2018/5/10 22:11(5/10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特稿)馬來西亞迎接首次政黨輪替,老一輩華人歡欣中帶點忐忑,華裔年輕世代幾乎一面倒的慶祝,選舉結果凸顯兩代華人在馬來西亞這塊土地上,截然不同的隔代心情。

馬來西亞政治史上首次寫下執政黨換人做做看的紀錄,不過對華裔選民而言,投票給反對陣營的情緒,早在10年前第12屆全國選舉時已悄悄埋下。

當時馬國社會充斥許多人權問題,不少議員因觸及敏感議題,遭當權者以不合時宜的法律控告。在民生上,物價持續攀升,貧富懸殊,治安亮起紅燈,搶匪占據新聞版面,許多華人對執政者怨聲載道。

上屆全國選舉,執政的國陣聯盟雖繼續掌權,但國會席次大減,222個議席中,反對黨得到82個,國陣為140個,繳出馬來西亞自1969年民主選舉以來,國陣首次未過修憲所需2/3席次的難堪成績。

另外,在12個州議席中,反對陣營也前所未有的拿下5個,之前一屆只有一個。當時馬來西亞政治評論者稱這種現象為「華人海嘯」,認為是華人選民對國陣執政表現失望的怨氣出口。

經過10年,馬來西亞華人對政府的感受依舊沒有提升。政治上,仍有種族偏差待遇,經濟上,因推行消費稅導致生活成本提高,教育上,依舊對華文學校不友善,都讓華人普遍有換人來做的心態,並逐漸投入抗議政府的示威活動。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醜聞是壓垮國陣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件爆發至今,外國媒體與檢察署雖傾力調查,但涉事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不僅未正面回應,還撤換調查部門人員。對於民主意識較高的華人來說,更確定換掉貪腐政權的決心。

投票日一早,各大投票站8時起出現人潮,其中大部分是華裔選民。他們憂心選舉委員會可能不公,影響投票程序,寧可提早完成公民義務,以確保如果無法順利投票,還有時間提出意見。

到了晚上開票,各地陸續傳出希望聯盟領先的消息。社群網站上的華裔選民高度關注,除了不斷分享訊息外,也提醒監票員打起精神,防止調包等傳統選舉舞弊手段。

直到凌晨,選舉委員會雖未公布正式結果,但希望聯盟獲勝的消息陸續傳出,幾乎已確定執政,並拿下多個州的執政權,網上一片叫好,許多人準備慶祝。

大馬年輕華裔選民公開表態,但50歲以上的華人較謹慎,不時提醒親友這兩天不要出門,避免暴亂。對老一輩而言,由於經歷或聽過1969年的513暴動事件,認為政權易手可能會挑動保守馬來人的底線,他們雖然也想換人執政,但心底依舊不安。

馬來西亞寫下新的政治篇章,預料年輕華人將更熱衷討論政治。新政府若能履行諾言,不以種族、膚色,而以民主意識來決斷政策,相信新政府仍會獲得華人選票的支持。(編輯:廖漢原)1070510


延伸閱讀》馬哈地與安華合作模式 攸關大馬政局
延伸閱讀》東亞傳奇政治人物馬哈地 老驥伏櫪再寫政壇傳奇
延伸閱讀》馬來西亞選舉翻盤 納吉為何不敵92歲昔日導師馬哈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