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削王權 馬哈地與大馬王室關係尷尬

2018/5/11 18:52(5/11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特稿)馬哈地再度當選馬來西亞首相,但昨天在國家皇宮的宣誓儀式卻延遲到晚上。馬哈地過去掌權時不斷削弱大馬蘇丹的政治權力,雙方恩怨早在35年前就已結下。

92歲再度出任首相的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與馬來西亞王室曾多次交鋒,任期間3度修憲削弱王權,以行政權與王室硬碰,讓馬來統治者屈服,是大馬唯一正面對抗王室的首相。

馬來西亞1957年自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後,奉行君主立憲,最高元首採輪任制,9個州擁有蘇丹,蘇丹輪流擔任最高元首5年。馬哈地1982年強勢贏得全國大選後,隔年開始削弱王室對政治的影響。

馬哈地當時對將輪任的霹靂州蘇丹和曾涉刑事法的柔佛州蘇丹都有微言。他先發制人,在國會提出憲法修正案,限制新任最高元首的權力,即使沒有最高元首同意,法案只要國會上下議院通過,15天後將自動生效。

另外,他也建議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權力,從最高元首轉移至首相。

提案導致各州蘇丹與馬哈地陷入不信任僵局,雙方各有支持者。5個月後兩造妥協,最高元首仍有宣布緊急狀態的權力,同時擁有60天御准法案的期限;最高元首若拒絕同意法案,法案將回到國會,若國會再度通過,屆時最高元首的否決權將無影響。

1992年7月發生柔佛蘇丹毆打新山蘇丹阿布巴卡學院的鉤球隊教練事件,馬哈地藉機再度向國會提出削弱王權的動議。

在馬哈地主導下,1993年馬來西亞國會正式通過,取消各州蘇丹享有刑事和民事訴訟豁免權的法案,王室成員可被起訴或定罪。雖然民間對此叫好,但加深馬哈地與王室間的嫌隙。

1994年,馬哈地政府再次以國陣佔國會2/3席次的優勢,修憲把最高元首的法案御准期減到30天。

2016年,年邁的馬哈地退出所屬執政黨巫統,創立土著團結黨,對抗這次選舉落敗的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卻再度點燃與王室的恩怨。

馬哈地今年在一場「愛國鋤盜」集會上,抨擊納吉的祖先可能是「誤打誤撞來到馬來西亞的武吉斯海盜」,惹怒不少武吉斯血統的蘇丹。柔佛州與雪蘭莪州蘇丹怒斥馬哈地玩弄種族情緒,要求警方以煽動法令調查,雪蘭莪州蘇丹也褫奪他的勳章。

吉蘭丹州王室也在今年2月跟進取消馬哈地的勛章。尷尬的是,馬來西亞現任最高元首正是吉蘭丹州蘇丹,3個月前雙方關係急轉直下,沒想到3個月後吉蘭丹州蘇丹卻要見證馬哈地宣誓就任。

馬哈地與大馬最高元首關係不佳,引起國家皇宮沒有在第一時間為馬哈地舉行宣誓儀式的揣測。(編輯:廖漢原)1070511


延伸閱讀》馬哈地宣誓就任首相 率希盟打造新政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