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核試場神秘面紗 北韓開放領空安排採訪

2018/5/13 19:22(5/13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將關閉豐溪里核子試驗場。2006年首度核試以來,外界僅透過衛星嚴密監控隱身深山的當地活動,沒想到首度對外開放就要摧毀它。北韓甚至將開放領空,方便受邀媒體前往採訪。

北韓中央通信社昨天報導,北韓預定23至25日間關閉豐溪里核子試驗場,確切時間將視天氣而定,並將邀請南韓、中國、美國、英國、俄羅斯記者見證關閉儀式。

法新社報導,包括去年9月的最近一次核試爆在內,北韓6次核試都是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進行。位在東北部與中國接壤的咸鏡北道深山裡,這座核試驗場隱身崇山峻嶺間,是鑿穿一座逾2000公尺高的花崗岩質山脈而來,堪稱承受核試爆所釋出巨大威力的理想場地。

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06年首度核試,外界才知道這座核試驗場的存在。

此後,當地活動就透過衛星影像受到嚴密監控。影像中可看到從不同方向進入核試驗場的坑道。情報當局指出,2006年首度核試是在東側坑道進行,第2、3次在西側坑道,後續幾次則在北側坑道進行。

歷次核試顯示北韓核計畫進展迅速,尤其金正恩2011年掌權後,短短6年內親自督導4次核試。

外界大體上認為北韓首度核試失敗收場,爆炸威力估約僅1千噸試爆當量。相形之下,去年的第6次核試威力已達250千噸試爆當量,為1945年廣島原爆的16倍。

但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鄰近中國,令北京當局關切,第6次核試造成的地震,連邊境另一側的中國都感受得到,造成許多居民恐慌逃離家園。

隨核試爆引發的衝擊日增,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安全性也引發質疑。中國有些科學家就警告,這座核試驗場可能對更大範圍的區域構成嚴重輻射威脅。

金正恩上個月宣布將關閉後,有關這座核試驗場可能已經毀損的爭論再起,甚至有人懷疑核試驗場早已出現地質上的疲山症候群(Tired Mountain Syndrome),甚或已經廢棄,認為金正恩此舉並無實質意義。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地震學家近期所做研究顯示,當地萬塔山山頂下方的岩石已經崩塌,意謂這座核試驗場根本無用武之地。

不過,美國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路易斯(Jeffrey Lewis)駁斥這項說法,認為所謂豐溪里核試驗場已不堪用的說法「毫無根據」,而且,承諾關閉核試驗場「不能看做就像丟掉損壞物品那種情況」。

路透社報導,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作法將包括炸毀所有坑道、封閉所有入口、拆除所有觀測設備、研究所和警備區分隊建築。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核武器研究所(Nuclear Weapons Institute)等相關機構正在制訂有關關閉北部核子試驗場的具體措施,以確保相關工作公開透明。」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歡迎這些作法。青瓦台表示,這顯示平壤除了口頭說法,也展現採取行動實行非核化的意願。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還提到,包括美國和南韓在內的記者受邀採訪關閉典禮,「體現本次核試驗場廢棄活動的透明性」。關閉典禮的確切日期將視天氣而定。

為方便採訪記者,北韓將採取包括「開放領空」在內的多項措施。(譯者:何宏儒/核稿:徐崇哲)1070513


延伸閱讀》見證關核試場 北韓提議記者團北京包機出發
延伸閱讀》金正恩棄核試 北韓核武相關大事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