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洩密案二審改判有罪 馬英九:一定會上訴

2018/5/15 14:27(5/15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顧荃台北15日電)高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今天改判馬英九有罪,處4月徒刑。馬英九表示,這是一個憲法訴訟,攸關總統職權的行使,一定要釐清,「所以我一定會上訴」。

馬英九下午出席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發布記者會,他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多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也到場聲援,高喊「反司法迫害,馬總統加油」。

全案起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民國102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立委柯建銘及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司法關說案。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一審獲判無罪;台北地檢署不服提起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撤銷原判決,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馬英九表示,這個判決跟先前3個相關判決的結果認定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必須要釐清,這是一宗憲法訴訟,他爭取的不只是個人權益,也包括中華民國未來總統的權限不應該受到限制,因此一定要去釐清這個問題,一定會上訴。

對於判決書提到馬英九不足以為元首表率,馬英九回應,面對這樣的一個案子,如果回家睡大覺,這才叫做不足表率。

媒體詢問,監察委員陳師孟上任前宣示,要查辦審理馬英九案及「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是否認為已在法界造成寒蟬效應?馬英九說,是否有關,社會自有公評。(編輯:溫貴香)1070515


延伸閱讀》馬英九洩密案改判有罪 高院:總統也有保密義務
延伸閱讀》馬英九洩密案判刑4月 北檢追大巨蛋等4大案
延伸閱讀》馬英九改判有罪 柯建銘: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延伸閱讀》洩密求償 黃世銘二審改判賠柯建銘32.5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