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白宮笑迎劉鶴 美中貿易糾葛仍難解

2018/5/18 09:01(5/18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公布他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的照片,儘管兩人看來相敬如賓,但川普在與劉鶴見面前曾批評,美國在貿易上被中國剝削多年,他懷疑雙方能否達成協議。

劉鶴率中方代表團訪美,今、明兩天將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銜的美方代表團,繼續就美中貿易問題磋商,而白宮直到川普已於橢圓形辦公室與劉鶴見面,才公布川普下午新增這一不開放採訪的行程,不過,川普稍早透過推特公布他與劉鶴的合照,並簡短指出兩人討論貿易問題。

儘管川普笑迎劉鶴,但在與劉鶴會面前,川普曾談起對美中貿易談判不表樂觀。

川普說,他不怪他的親密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美國在貿易上被中國剝削多年,這都是過去歷任美國總統的錯,寵壞了中國。

他說,美國再也不能容忍這樣的情況發生,但對美中貿易談判能否成功達成協議,他傾向懷疑態度。

劉鶴此行前,川普為違反美國法律的中興通訊說項,要求商務部研究是否有替代方案,為遭美國懲處「禁售令」長達7年的中興解圍,招致美國國內輿論批評,而外界也多分析,劉鶴這趟訪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求美方放中興一馬。

而川普今天為自己辯護稱,在中興案上他沒有退讓,中興做了很多壞事,直到他這屆政府,在他充分了解下,才對中興開鍘,「不是別人、不是(前)總統歐巴馬或小布希,是我。」

但他又說,是習近平要求他了解相關情況,而中興也向美國採購許多零組件。

中方代表團此行15日就抵達華府,鑑於美國國會在美中關係中扮演的角色,中國這次對國會也下了工夫,劉鶴16日在國會山莊見了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一些議員,不過,包括共和黨籍的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委員會下貿易小組的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帕斯克魯(Bill Pascrell)都在與劉鶴會面後發聲明指出,儘管和劉鶴有愉快對談,但國會仍關切中國的貿易作為。

布雷迪指出,美中貿易得有正確的實踐作法,這絕對重要,而這必須從扭轉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開始。

帕斯克魯則說,美中貿易不能只是「聊得開心」,美國要看到中國有真正的改變,「中國作弊」、傷害美國企業與勞工,而中國在鋼鋁上的產能過剩,及對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權的不當做法,都造成危機。(編輯:紀錦玲)1070518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因果影響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攤牌 台灣產業會有什麼影響?
延伸閱讀》張忠謀看美中貿易戰衝擊:這次不會那麼友善
延伸閱讀》川普扮中興救星 華府對中強硬派受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