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歷一甲子 華西街夜市蛇肉店熄燈

2018/5/20 00:05(5/20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9日電)殘缺手指訴說華西街殺蛇歷史,華西街內的「亞洲毒蛇研究所」蛇肉店歷經近一甲子時間,因時代變遷,動保意識抬頭,21日將關店轉型。店內師傅洪丁福坐在殺蛇表演台前,看著被毒蛇咬傷而斷掉的手指,悠悠地說,剛好趁機會退休。

華西街夜市今晚人潮依舊,開在美甲、按摩店旁亞洲蛇肉店的黃色招牌略顯突兀。

第二代老闆郭懿堅受訪時說,60多年前華西街是風化區,更是江湖賣藝聚集地,也衍伸出叫賣文化,父親郭來貢20多歲時在華西街開蛇肉店,以叫賣、現場殺蛇方式吸引客人,許多客人到店內喝蛇湯和嚐蛇酒就「光榮上場」。

郭懿堅說,全盛時期華西街共8間蛇肉店,因父親堅持不賣其他山產,當時全華西街只有父親的店是專賣蛇肉。

郭懿堅笑稱,因父親自認是台灣最了解蛇類專家,就自稱自己的店是「艋舺最高學府」,才把店名取為「亞洲毒蛇研究所」,他小時候也曾當過抓蛇的模特兒,且當時店內有一隻紅毛猩猩「阿寶」,堪稱是全台唯一會抓蛇的猩猩,這也是許多老台北人的回憶,店內還留有「阿寶」使用過的吊桿。

郭懿堅說,他在華西街出生,看盡黑白兩道和許多店家做生意手段,近年來發現殺蛇是黃昏產業,隨著時代變遷,動保意識抬頭,許多保育類動物不可當眾宰殺,逐漸地華西街也失去叫賣文化,加上近年蛇類貨源變少,殺蛇師傅年紀增長也出現職業傷害,決定因應潮流轉型,但關店不是休息,而是華麗轉身,也象徵殺蛇時代的結束。

記者採訪時,遇到殺蛇師傅洪丁福在店內,外表祥和的洪丁福聊到過去開店狀況,仍然意猶未盡。

今年近70歲的洪丁福說,退伍後從南部北上找工作,因蛇肉店剛好要徵人,自認為不怕蛇,透過介紹所應徵,到店內工作時,是跟著第一代老闆學習,2個月後就直接上場表演殺蛇。

洪丁福說,華西街最好的榮景期間是在民國60年到80年間,當時蛇肉店從下午4時開店,晚間6時準備殺蛇表演,直到晚間10時,客人都是凌晨才登門消費,每天都很忙碌,一轉眼,時間就過了40多年。

洪丁福受訪時,未刻意地秀出自己手指頭,但其實左、右手的指頭各有缺陷。他一派輕鬆的說,這是當時表演殺蛇時,不慎被眼鏡蛇、龜殼花咬到,經醫治後,切掉手指。

洪丁福表示,從事殺蛇表演40多年,曾抓過像眼鏡蛇、百步蛇等毒蛇,當時表演、叫賣時,吸引許多路過民眾停下腳步觀看,也因此受到民眾鼓勵,感覺自己很有成就。

談到即將關店的想法,洪丁福坐在過往表演殺蛇的鐵台旁,看著自己殘缺的手指,悠悠的說,剛好趁這個機會退休,好好保養身體。

歷經一甲子的華西街蛇肉店,最後還是難以抵擋時代變遷洪流,隨著關店轉型,也意味著台灣既有的傳統商街文化逐漸消失沒落。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