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落幕 誰得誰失眾說紛紜

2018/5/21 17:13(5/21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美中貿易談判雖暫告落幕,但兩國從產官學界到媒體及網民,目前仍難判斷談判結果究竟對哪一方有利。其中,陸媒口徑一致地認為是美中雙贏;但有美媒直指,中方拒絕承諾任何具體的目標。

美國之音(VOA)報導,從新華社到環球時報等中共大小官媒,20日口徑一致地塑造「美中雙贏」的論調。新華社說,美中談判過後發表的聲明是「雙贏的良好典範」;環球時報則聲稱,美中達成的「協議」,是「遵循了兩國雙贏的原則」。

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美東時間20日向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說,雙方的談判並沒有達成「協議」,「那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一個公報而已」。

然而,柯德洛對美中貿易談判仍表示,雙方的討論取得了很大進展。隨著關稅下降、貿易壁壘被解除,會有更多美國產品出口。雙方任何相關協議都將會「有益於美國出口,有益於中國成長」。

路透社報導,美中兩國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同意「顯著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勞務,但聲明裡沒有提到白宮稍早前所說,要求中國減少2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的目標。同時,聲明中也只說雙方將進行高層協商,卻沒有提到關稅問題。

華爾街日報更直指,在2天爭吵般的談判後,中國官員拒絕承諾接受任何具體的目標。川普政府做出最後努力,試圖要中國減少對美國出超2000億美元,但是沒有成功。

美國製造業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主席保羅(Scott Paul)說,從聲明來看,談判似乎未能讓美國企業在中國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

至於一般民眾,中國網民對美中貿易談判則出現諷刺性的歡呼聲。其中一種歡呼是,中國人民因為美帝施加的壓力,獲得了實際好處,因為官方承諾今後要增加進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國人靠著美國的幫助「獲得了實惠」。

另一種諷刺性歡呼則來得意外,原因是中國境內一些西方媒體的網站,19日起突然可以在不需翻牆的情況下登入,令外界立即聯想是否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然而,至今既無從證明是否屬實,這些西方媒體網站是否能持續自由登入,都是疑問。(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521


延伸閱讀》美中達共識 不打貿易戰停止互徵關稅
延伸閱讀》美中不打貿易戰 學者:台可獲喘息空間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是怎麼開始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