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中國讓步 台灣替代效益恐降低

2018/5/21 19:43(5/2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1日電)美中貿易戰停火,學者解讀美國引用國內貿易法逼中國就範奏效,但未來要留意中國擴大對美資通訊採購,特別是半導體,可能會導致中國降低對台灣半導體等ICT採購的負面衝擊。

美國官員20日表示,美中兩國同意放棄互相加徵關稅威脅,以致力達成更廣泛的貿易協議後,已促使美中貿易戰停火,但要談及中方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差距為時尚早。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指出,美中貿易戰起因於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時喊出「美國優先」,要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之後川普多項政策就一直圍繞這主軸進行,而川普認為中國阻礙這目標,因為美國把很多的就業機會給了中國,因此,川普致力解決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不均問題。

邱達生指出,川普政府為解決美中兩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問題,祭出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很少片面引用的貿易法,目的就是要逼中國就範,幾波下來,以目前結果來看,中國應該是妥協了。

至於美中兩國未來是否會再度引發貿易戰火,邱達生認為,這要看中國承諾的尊重智慧財產權落實程度。

邱達生說,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是威脅,但美國感到不公平的關鍵是,中國以侵害美國高科技產業的智財權,或者強迫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技術移轉,讓中國大陸得以發展中國製造2025,即中國未來若持續透過剽竊技術、操控匯率等不公平競爭方式,美國才有理由再度啟動貿易戰。

他說,美國本次對中國第2大通訊廠中興通訊實施禁售令,其實是在試水溫,美方想知道中國對美國的依賴程度,以及美中兩國間的技術差距,從短時間美國封殺中興通訊,造成中興通訊營運休克來看,美國短期內不可能再出手、也不用再出手,沒有必要再實施類似手段。

所謂中國製造2025,是指2025年,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入「製造強國」的行列,並挑選10大重點領域發展。10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長期研究國際貿易的學者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只是暫時休兵,但這可看出,美中雙方有解決的意願,朝和解的方向走,這是好的發展。

陳添枝指出,美國公布的301制裁清單範圍包括航太、汽車、機械等,要對總共1300項的中國製品課徵25%關稅,而台灣是中國很重要的供應鏈,因此,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對台灣很好,「台灣就可以不用緊張兮兮」。

反映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下滑,台灣股市今天上演慶祝行情,但邱達生提醒,就美中聯合聲明來看,為減少貿易逆差,中國將增加對美國天然氣以及農產品的進口,這對台灣沒有衝擊,但現在擔憂的是聯合聲明後的細節,若中國未來增加對美國資通訊(ICT)產業中間財的進口,特別是半導體的進口時,就可能影響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等ICT的採購。

邱達生指出,若中國屆時採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縮減美中貿易逆差,對台灣來說,要調整結構,短期間內無法一蹴可幾,但長期目標來說,台灣產業要做到讓下游非台灣不可,才能保有競爭力。

他說,美國因為元件有辦法做到無可取代,才有辦法在祭出禁售令後,馬上讓中國第2大通訊廠中興奄奄一息,因此,台灣要拉開與中國下游廠的差距,要讓台灣出口的零組件具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如此一來,台灣產業才不易受到國際爭端的衝擊。(編輯:林淑媛/張良知)1070521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談判落幕 誰得誰失眾說紛紜
延伸閱讀》中美經貿爭端暫歇 北京:難保不會有新摩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