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聲遠用建築秀台灣軟實力 在威尼斯和世界交朋友

2018/5/25 08:30(5/25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威尼斯25日電)正當台灣外交受到打壓的同時,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團隊,正以建築軟實力在威尼斯與世界交朋友。

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24日晚間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推出「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展覽,以宜蘭在地經驗,回應本屆大會主題Freespace(自由空間)。

有趣的是,昨天台灣館開幕記者會時,主角黃聲遠卻缺席,原因是他正在與土耳其館、英國館的建築師交流,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在記者會上說:「這樣很好,也顯得文化外交的重要。」

兩年一次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對建築人而言,這個場域如同大型的社交場合,尤其昨天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的同時,黃聲遠正帶領著田中央團隊,以他的建築理念與國際友人做朋友,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楊子葆認為,黃聲遠在威尼斯必須不斷跟別人解釋什麼是台灣價值,又如何反映在台灣建築之上,「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別人認識我們,軟實力就在這裡,軟實力不是一個詞,而建築不像藝術品,不能移動,你要看就要到台灣。」

中華民國駐義大利代表侯清山表示:「文化是中華民國台灣軟實力和其他國家溝通的方式,透過建築擄獲義大利人心,讓世界知道,有一個地方叫台灣。」

國美館長蕭宗煌則說,黃聲遠的建築離田中央開車30分鐘以內可到達,模型不是很精細的設計圖,都是經過加加減減,「最重要他的建築都是跟民眾互動。」

記者會後的開幕晚會來了不少國際建築大師,包括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台灣館策展顧問芬蘭建築家尤哈尼・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2002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澳洲建築師格蘭・穆卡特(Glenn Murcutt) 等,都是這幾年黃聲遠在世界各國辦巡迴展時結交的好友。

藤森照信表示,黃聲遠用很科學技術的材料,但又用很手工藝的方式創造建築,「恐怕全世界只有黃聲遠一個人這樣做」,不過他也相信,「黃聲遠可以想到更極致的方法,把這兩種矛盾的建築創作結合在一起,想必可以解決21世紀建築的問題。」

這幾天黃聲遠、田中央團隊為了台灣館展覽忙到翻,每天除了與各國家館策展人及建築師的對談外,也策劃3場國際論壇,趁這段期間與國際友人交流,讓國際認識台灣。

黃聲遠雖然身在國外,但心仍在台灣,他笑說:「很想念老婆和孩子,想回到宜蘭游泳」,要國際友人別忘了買一張機票飛去台灣一趟,看看台灣人在心靈上的自由。

穆卡特也要黃聲遠:「請繼續留在宜蘭」,要他維持他的理念,也不要做太大的建築。台灣館策展人王俊雄說:「黃聲遠建築表達的自由性,是我們學建築一輩子要追求,但卻做不到的。」這也是黃聲遠能跟各國建築師交流的原因。

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即日起至11月25日在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展出。(編輯:李亨山)1070525


延伸閱讀》「幸福是一個概念」 黃聲遠為什麼不做豪宅選擇深耕地方?
延伸閱讀》黃聲遠用搭絲瓜棚技術搭展場 以輕構築展現台灣土地自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