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陸受壓拿台出氣 接受九二共識也沒用

2018/5/25 16:16(5/25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表示,中國大陸近期頻奪台灣邦交國,是因為受到國際壓力所以拿台灣出氣,接受「九二共識」也沒用,因為陸方不接受「一中各表」,國內各界應該團結一致。

陳明通也強調,自己「顛沛必於是,流離必於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是職責所在,不是善意」,但這樣處理兩岸事務才有法律約束力(legally binding)。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臨時舉行新聞背景說明會,由主任委員陳明通親自主持。

對於在野黨質疑,是因為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才導致中共頻頻奪邦交國,陳明通認為,中國大陸近期在國際上一連串對台灣打壓,造成國際社會反感為台灣發聲,讓北京備感壓力,才會頻頻拿台灣出氣。

陳明通指出,中國大陸連一個小朋友的畫作都要政治干擾,「泱泱大國要小氣到跟一個小朋友計較嗎?」因此,這次世界衛生大會(WHA)會有24國為台灣發聲,「公道自在人心」。

他表示,如果在野黨真的這麼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什麼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提,「只能在自己家自己爽,在人家面前講講看嘛!」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媒體訪問時,引述憲法增修條文指兩岸最終目標是統一。陳明通則反問,依照憲法,應該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國民黨「很久沒講了吧?為什麼現在不敢講?」「為了能跟習近平見一面,需要這樣講嗎?」

陳明通呼籲各界,面對新情勢,對方步步進逼,國人要團結起來,砲口一致對外,否則「沒有台灣還有什麼?」

媒體記者追問,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如今均稱呼北京當局為「中國」,陸委會是否跟進。陳明通則不斷重申,他不能代總統解釋論述內容。自己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是職責所在」,如此才有法律約束力,自己會「顛沛必於是,流離必於是」。

但他也強調「這不是善意」。(編輯:朱建陵)1070525


延伸閱讀》18年來斷交14國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路艱辛
延伸閱讀》蔡總統:中國蠻橫作為 我們不會再忍讓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斷交 10多位美國議員聲援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