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布國駐台大使:國家間只有利益沒有朋友

2018/5/26 22:01(5/26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當地媒體訪問到曾以大使身分派駐台灣的沙瓦杜哥和尤妲,他們異口同聲說:「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布吉納法索於24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當地網路媒體LeFaso.net於25日刊登兩篇訪問,對象分別是曾任駐台大使的沙瓦杜哥(Jacques Sawadogo)和尤妲(Celine Yoda)。

沙瓦杜哥說,在他任內,雙邊關係極佳,幾乎在所有方面都有合作,台灣在農業和醫療方面提供很多支援,派遣了醫療隊,並在財務和建造醫院上給予協助。

但他說:「就像大家常說的,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國家間的關係凸顯出領袖的責任,若我們的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e)判斷與中國大陸建交有用,這就是他的角色,只有他有權做這樣的決定,是他要去判斷,繼續這些關係是否恰當。」

沙瓦杜哥表示,他在台灣以大使身分待了約20年,情感上,他支持與台灣合作,但他也說,國家間的外交關係中,只有利益才重要,而不是情感。

在另一篇報導裡,尤妲也說,台灣在衛生、職業訓練、農業和文化設備上幫了布吉納法索很多,但她早有斷交的預感,「因為必須說,台灣的友邦遭受來自中國大陸的強大壓力,已有一段時間」,台灣在很短時間內失去4個友邦,這就說明了她的想法。

尤妲表示,「就像大家說的,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社會政治、全球和非洲區域外交的發展,讓布吉納法索無法繼續與台灣的關係,因為當時只剩史瓦帝尼和布吉納法索兩個非洲國家與台灣有邦交。

她說,布吉納法索曾是台灣最大的友邦之一,曾在聯合國論壇替台灣發言,也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但這些發言連在非洲都未獲得正面響應,查德、塞內加爾、馬拉威等非洲國家陸續與台灣斷交。

尤妲表示,她派駐台北時,台灣只有21個邦交國,「主要是大家不太認識的太平洋島國,像是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在這種情況下,布吉納法索無法維持這種立場太久,否則會連累到許多計畫,大型區域計畫和非洲計畫」。

她重申,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如果總統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大家就應該接受,並期望「另一邊」守諾、期望真的能得到比台灣所給予的更好的東西。

她說,她認為台灣可以在合作領域做得更好,在好幾個國家離開台灣之後,布吉納法索希望檢視如何改善合作項目,但不幸未獲採納;就她所知,2016年時,布吉納法索提出的3項衛生和安全相關計畫都沒通過,「我認為台北本可比現在做得更好,台灣本可為布吉納法索做得更好」。

尤妲表示,布吉納法索為台灣做的事也許是無形的,是承擔責任,為台灣在聯合國發聲,呼籲大家接受一個很多人不接受的國家,這也很不容易、很重要。(編輯:高照芬)1070526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與中國復交 外交部:強烈失望與憤怒
延伸閱讀》捐款助抗伊波拉 總統:資源原本用在布吉納法索外交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與台24年交情 9句話聲明終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