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西合璧 大膽細膩──重現鄭問傳奇技法

2018/5/27 15:11(5/27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斷實驗並運用新媒材畫圖,生活淬鍊在鄭問的漫畫藝術中淋漓展現。

文:江佩凌

即將於6月16日登場的「鄭問故宮大展」,開幕當天有霹靂布袋戲設野台「搬戲」,更有國內外200名漫畫家到場,多國文化界人士熱鬧齊聚,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鄭問的漫畫武林。

鄭問在台灣土生土長,踏上漫畫創作之路後,以〈刺客列傳〉、〈阿鼻劍〉等作品受到日本漫畫界矚目,融合東方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時而細膩時而大膽地展現英雄的豪情俠義,接著更在日本講談社雜誌連載〈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多部代表作。在如此高度競爭的舞台,鄭問拋開漫畫技法常規,堅持使用毛筆創作,並把連環漫畫創作當成藝術品,無論是畫技或故事性皆令人懾服,走進前所未見的藝術領域。

「在他濃墨厚彩的畫法震驚漫畫界、藝術界之後,他又突然全部拋棄,用水墨畫起了〈刺客列傳〉,用前所未見的寫意水墨加精實素描功力,結合出全新的視覺衝擊,為漫畫史創出全新的可能。」過去擔任鄭問助手多年的鍾孟舜,這樣形容鄭問技法上的變化。

鍾孟舜的工作室就隱身在熱鬧市區的公寓一隅,採訪當天他打開有如百寶盒的大箱子,裡面都是鄭問的原稿,有站立在表情肅殺水兵頭上的微笑周瑜,有姿態狂野霸氣的呂布,也有肢體生動的高官董卓;如果把目光凝視在背景的戰場,彷彿能聽見戰場刀劍交錯的聲音,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嘖嘖稱奇。

鄭問的圖,必須看原稿才能體會到十足的震撼感,歷久而彌新。

鄭問擅長以水墨線條及嚴謹的筆觸,勾勒出寫意的人物與壯闊場景,談及鄭問開創性的畫法,鍾孟舜耐心分析,大致可分為:「構圖優先」、「虛擬畫圖」、「抽象和寫實融和」、「毫雕繪製精神融合西畫風格」。

「火,要畫得像一朵牡丹花。」這是鄭問當年教給鍾孟舜的畫圖技巧,鍾孟舜說,鄭問畫圖會虛擬成其他意象,並且會不斷實驗並運用新媒材畫圖,包含牙刷、手指等,甚至嘗試過運用肥皂、蔬菜、調味料融入顏料作畫;此外,鄭問也是鍾孟舜這輩子看過畫圖最快的人,「鄭問會花很多時間思考故事,一旦拿起筆畫圖,速度就不是問題」。

鍾孟舜分享,〈東周英雄傳〉首集封面,就是鄭問運用沙子作畫,那天其實是鄭問家在施工,樓下一堆沙子,索性就拿沙子鋪上去開始畫圖,十分特別。

連載漫畫最重要的是交稿,但鄭問從來不拖稿,再苦再累都會堅持,鍾孟舜形容,鄭問可說十分「自虐」,在相當有限的時間內,不考慮使用畫圖較省時的沾水筆,反而時常熱愛實驗開創性技法,過去鍾孟舜曾「護師心切」向鄭問反映,但鄭問仍堅持要用毛筆作畫,而鍾孟舜過了10年才理解老師的想法:「他一直將漫畫當作藝術品,而不只是漫畫。」

(本文節錄自中央社「文化+」雙週報第11期「亞洲至寶.鄭問的漫畫武林」,5/28出刊)


延伸閱讀》鄭問兒子憶父親:像劍術爐火純青的大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