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成績公布 6%不會平均數3成英語待加強

2018/6/8 10:10(6/8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107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上午開放查詢成績,今年英語科有3成的考生「待加強」,數學科的「待加強」也將近3成,進入高中職需補救教學。

國中教育會考的主要功能是鑑定國中3年學力,並作為高中職補救教學的依據。但現行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全國15個就學區都將會考列為重要項目之一,攸關升學權益。

根據心測中心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全國共有1127人獲得最高的5科精熟、寫作6級分,占全體考生0.5%。比去年的1401人、占0.59略低。

由於會考是採「標準參照」,即預先設定好精熟、基礎的門檻,各等級每年人數會變動,並可做跨年比較。今年考生表現最差的仍是英語、數學2科,英語有30.77%的人「待加強」,數學則是28.72%。(編輯:黃于)1070608

國中會考數學非選 6%考生不會平均數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相關統計,閱卷老師指出,數學科非選題空白比例減少,但仍有6%考生,連基本的「平均數」概念都不會,恐怕生活中會是「數盲」。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招開國中教育會考閱卷結果記者會。閱卷教師代表、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數學非選2題都與生活情境相關,第一題是抽球情境,第二題則是路徑長短,測驗重點是瞭解考題提供的資訊,進而應用數學解題。

謝豐瑞指出,第一題是會考第一次出現機率與統計的命題,這在未來非常重要,例如「大數據」觀念,就跟機率、統計非常相關。

但謝豐瑞發現,第一題有一個步驟是求「平均數」,學生只要能求出前8次的總和,再除以8,即使算錯了也能拿到一分。但從閱卷統計數據來看,發現仍有6%考生不會「平均數」,這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數學概念。

謝豐瑞表示,生活中整天都可看到「平均數」的概念,從買單分錢到報章雜誌報導,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希望老師要加強教學,避免下一代孩子成為「數盲」。

另外,謝豐瑞也擔心,在算機率時,有超過一半的學生不懂得使用樹狀圖、表格等方式來幫助解題,也就是不懂得結構性的分類與分析方法。這不一定是數學科的內容,其他科目也會用到,希望國中教師多加強這方面的教學。

謝豐瑞表示,從今年會考考題來看,已經展現出「素養」導向,學生需要的是閱讀理解、發展策略、運用數學方法與思維能力,學校不能再只教傳統考題,讓學生反覆練習,「讓學生熟練考題的時代可能要過去了」。(編輯:黃于)1070608


國中會考成績查詢點這裡
延伸閱讀》107年國中會考試題及解答一覽
延伸閱讀》國中會考答對題數公布 想拿A++能錯幾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