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逝世週年前夕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

2018/6/8 17:34(6/8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8日電)帶領所有人以空拍俯瞰視角「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逝世即將屆滿週年,今天下午,齊柏林的家人、生前夥伴與好友齊聚一堂,正式宣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

在基金會成立記者會上,歌手昊恩率先領唱齊柏林生前最愛的「太巴塱之歌」,並邀請全場一起合唱,場面動人。接著,基金會藉由一支影片帶領所有人回憶齊柏林、了解基金會的創始初衷。

影片由齊柏林好友、導演吳念真旁白配音,他低穩感性的嗓音,帶著所有人再度看見齊柏林帶給台灣的震撼與感動。

吳念真在影片裡說,「是他在雲的高度上,用鳥一般的眼睛帶領我們看見台灣,只是當感動的溫度還在,他卻意外隨著失去翅膀的鐵鳥掉落,落在這塊他始終關懷的土地上。」「我們惦記著他未能完成的願望,希望找到、養成更多齊柏林,未來能跟他一樣,把對這島嶼的愛與關懷變成堅定信念。」

巧合的是,去年的今天、在同一個場地,是「看見台灣II」開拍記者會。基金會董事長、開啟了齊柏林空拍人生的歐晉德,一上台就笑說,成立記者會落在這一天,有點陰錯陽差,本來預計是在週年當天,後來因為場地、時間等複雜關係才選定了今天。

歐晉德說:「我猜,他一定會想,幹嘛挑那麼傷感的時刻,我們要往前看。去年,他抱了一個很大期望,希望用更高角度、更遠視野看到世界的台灣,我們完全沒想到,兩天後他跟陳冠齊夥伴一起離開了,但我想,他的夢是不會中止的。」

歐晉德並說:「他愛這塊土地的心,他過去所有的奉獻,仍然在很多人心中發芽。他有過很多困難時刻,但每個困難卻帶來更多的熱情,我們今天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想一步步往前走。」

基金會執行長、也是齊柏林生前工作夥伴萬冠麗,憶起日期的巧合,在致詞時也不禁哽咽,她說:「去年站在這裡,是欣喜的心情,因為要開拍,今年站在這裡,卻是悼念故人,為他成立基金會。主角同樣是他,卻是天人永隔的遺憾。」

談及基金會成立原由,萬冠麗表示,「當我看到他防潮箱內有近30萬張照片、無數影像素材,而我們只有8000張數位化上線,我知道,接下來責任要開始了。」透過基金會的成立,「讓大家一起完成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理念,我衷心希望人人都可以是齊柏林。」

承繼了父親開朗、風趣特質的齊廷洹,以一家之主的姿態代表致詞,他說自己今天特別穿了父親幫忙訂製的半套西裝,「只有上半套,因為下半部穿不下了。」

話鋒一轉,齊廷洹也表露了感性面貌,他領著家人對所有幫忙父親、協助成立基金會的朋友們鞠躬致謝,他說,這一年太快了,也真的很慢,「白天過得特別快,上班、開會,時間就過了,等到晚上剩我自己一人時,好像又過得特別慢。能順利在這又快又慢的一年走過來,真的要感謝大家。」

齊廷洹表示,他希望父親的東西未來不只是放在一個空間被大家看,也不想因此盈利、獲利,「我只希望有更多人跟他一樣看見台灣。成立基金會只是開始,希望未來能亙古綿長,繼續走下去。」(編輯:管中維)1070608


延伸閱讀》齊柏林基金會落腳淡水 與台灣的戀愛持續進行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