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旅美台灣茶葉大使向全球推農創科技

2018/6/10 10:37(6/19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6月10日台灣農林公司的「老埤計畫」,讓桃竹苗的東方美人茶在屏東內埔也能量產。長期關注台灣茶產業的旅美台灣茶葉大使許正龍與潘掬慧夫婦,計畫從美國開始,讓全球認識台灣茶葉的創新,拓展茶產業人才的國際舞台。

許正龍與潘掬慧在美國40多年,念茲在茲仍是重振台灣茶產業的輝煌,兩人在美創辦國際茶葉專業人士參加的「台灣烏龍茶學習之旅」(Taiwan Oolong Study Tour)已舉辦10屆。

不過這對夫妻檔認為,台灣茶產業須要與時俱進的新意,才能歷久彌新,融合食安、科技與生態的老埤計畫,不僅讓美國老牌茶商GS Haly驚豔,許正龍與潘掬慧也看到,台灣茶產業足以前進世界的利基。

老埤計畫是台灣農林公司,藉資策會的「神農產銷」平台,把大數據(Big Data)的概念與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的方案。

操作方法就是掌握所有關於栽植的要素,農藥、肥料、機具與人力,病蟲與草害,天氣和濕度變化,土壤特質、作物品種及生長狀況等數據,全匯入系統分析、彙整與編排。

彙整茶植栽的大數據,即可從作物源頭把關土壤、水質及育苗品質,真正完善從根源起步,確保食物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食安,同時做好生態保育。

台灣外銷的主力茶品東方美人茶,原本屬桃竹苗的特產,許正龍指出,在老埤計畫的基地屏東內埔栽植培育,達到質量都兼顧的理想目標。

今年3月,許正龍與潘掬慧邀請GS Haly代表走訪屏東,茶商不僅讚許老埤計畫育成的茶品,更稱讚這樣好的計畫應該向世界介紹。

負責主導老埤計畫的台灣農林茶業處經理鄧志民,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8世界茶葉博覽會(World Tea Expo),向來自全球的茶商介紹融入大數據的科技,可望讓茶產業回春的研究創新。

許正龍與潘掬慧相信,老埤計畫方案同樣可運用於其他農產品的栽植,並輸出至其他土地資源豐沛的國家,發展並與台灣結合。

如此既可解決台灣耕地有限的難題,也將台灣農創經驗向全世界推廣,科技人才有更寬廣的舞台。許正龍說:「融合食安、科技與生態的農創,是台灣展望將來的出路。」

明年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國際食品科技展(IFT's Food Expo),許正龍與潘掬慧也籌畫,將技術透過展覽推向國際舞台,向全球介紹台灣改變生產觀念的新科技。(編輯:廖漢原/紀錦玲)107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