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會矚目彈劾案 過半監委同意可改記名

2018/6/12 13:24(6/12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2日電)監察院院會今天討論彈劾案記名投票,最後通過監察委員陳慶財的提案版本,未來彈劾案投票以無記名為原則,但屬社會矚目且具影響性案件,得經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以記名表決。

監察院新舊監委對於彈劾案記名分成兩派看法,一是以記名為原則,無記名為例外;二是以無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前者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蔡崇義領銜提案修改監察法施行細則,後者由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提名的監委陳慶財提案連署。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會後轉述指出,蔡崇義提案的記名為原則獲得13位監委同意,陳慶財提出的無記名為版本獲得14名委員同意,傅孟融說,會中委員以舉手方式,採多數人同意的版本。

傅孟融指出,以前都是無記名投票,未來改成在某些情況下,經出席委員半數同意,可採記名投票。即使仍是無記名為原則,但已兼顧記名的精神,這是制度上很大的進步。

他說,監察法施行細則第5條第2項修正為「彈劾案審查會投票時,應有審查委員9人以上之出席,由出席委員用無記名投票表決,以投票委員過半數同意成立決定之。但彈劾案屬社會矚目且具影響性者,得經審查會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以記名投票表決之。」

傅孟融指出,監察院長張博雅尊重大家的決議,張博雅也說,這樣的規定,施行一段時間後,認為制度需要修正,也可以再提出討論檢討,具有彈性。(編輯:楊凱翔)1070612


延伸閱讀》社會矚目彈劾案可採記名表決 學者看法不一
延伸閱讀》改革監察權 時力黨團:續推監察法修正草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