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分證再設計評選 內政部:絕非黑箱作業

2018/6/12 17:22(6/12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2日電)「形|SHAPE」獲得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的設計獎,網路票選僅獲46票引發討論。內政部今天說,評審依6大原則投票絕非黑箱作業,人氣獎就是人氣獎,遊戲規則很清楚。

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稿作業今年5月12日截止,6月11日在官方網站公告票選結果,昨天公布得獎名單,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勇奪最大獎「設計獎」,作品也將會成為日後新式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嶼民在地」得到9萬多票網路票選,獲得人氣獎。

聯合報報導,有網友質疑,「形|SHAPE」的公開投票只有46票,卻贏過近10萬票的「嶼民在地」,根本投票投心酸。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這次共有871件作品投稿,經過7位專業人士與內政部、文化部代表評選出7件作品,加上人氣獎共8件作品進入決選,以美學、實踐性、專業度、創新度、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及對未來身分證明方式的想像性6項原則評選出設計獎、創意獎和人氣獎作品。

花敬群說,根據評審的專業意見,「形|SHAPE」具設計性、實用性和現代化,用比較隱藏式、含蓄的設計角度表達台灣內涵,用玉山山脈的等高線展現台灣的高度。他強調,「絕對不是黑箱作業,絕對是基於專業選出的結果。」

花敬群也說,評選過程並沒有針對符號、圖騰認同,從徵稿作品可看出設計師展現對台灣社會的熱情、溫度與關懷,徵稿活動主要目的是擴大參與,希望凝聚更多對台灣的認同。

對於網友質疑,花敬群指出,評選辦法講得很清楚,人氣獎就是人氣獎,網路票選就會得一個獎,也會參與最後評選。設計獎是尊重專業,依據6大原則,經過開會討論、投票過半才選出。

他表示,活動行銷宣傳可能會說,「大家來票選最喜歡的身分證」,但遊戲規則也講得很清楚,本質上並沒有違背遊戲規則,反過來說,如果票選人氣王就是當選設計獎,才是違背規則。評審委員很清楚遊戲規則,,每位參賽者也都很清楚。

至於身分證上的國旗大小,花敬群說,國旗本來就是身分證必要的符號,他相信台灣人愛台灣、愛中華民國的心都不需要懷疑,不需要在這些地方凸顯,他也明白表示,「國旗一定會在身分證上面」。

花敬群說,未來新式身分證會以設計獎作品為依據,未來會與設計師溝通做最後定案。

目前國民身分證已發行超過10年,內政部正研擬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將朝「自然人憑證、國民身分證」二合一方向規劃。

花敬群說,明年上半年內政部會將新式身分證推動計畫報行政院核定,核定、執行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新式身分證朝晶片身分證研擬,納入自然人憑證較有共識,對於是否納入健保卡、性別欄等欄位問題,還要取得社會共識。晶片身分證換發預估預算為新台幣30億到40億元預算。(編輯:林興盟)1070612


延伸閱讀》魯少綸獲身分證設計獎 擔任HTC設計師8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