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17赴美上市喊卡 美媒點出財務隱憂

2018/6/14 10:00(6/14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M17娛樂集團赴美上市諸事不順,首次公開募股(IPO)集資不如預期,掛牌後多天沒有交易,最後決定踩煞車。美媒指出,M17除持續燒錢,營收也過度集中,財務存有疑慮。

M17娛樂集團旗下擁有台灣17直播、新加坡交友軟體Paktor(拍拖),原本就因藝人黃立成身為大股東而備受關注,這次挾著近3年迅速成長的氣勢前進華爾街,更被視為台灣新創公司赴美掛牌的指標案例。

不過,M17赴美上市之路並不順遂。

M17以股碼YQ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原本將IPO籌資目標定在1億1500萬美元,美國存託憑證(ADR)發行價區間為10至12美元,最後定價只有8美元,未達低標,總計發行751萬單位ADR,僅募得6010萬美元。

為慶祝M17在美上市,黃立成與M17執行長潘杰賢7日還親赴紐約證交所參加開盤敲鐘,未料M17股票當天完全沒交易,潘杰賢也臨時取消和美國科技業新聞網站TechCrunch的訪問。

後續幾個交易日,M17股票依舊沒有交易紀錄,公司方面又以受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規定的靜默期限制為由,婉拒發表意見,導致市場謠言滿天飛。

M17終於在13日宣布,由於「與特定IPO投資者結算美國存託股票(ADS)的相關問題」,暫緩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計畫,並已獲得新一輪私人融資3500萬美元,將用於支持其業務和營運持續成長,並擴展至日本和其他區域性市場。

M17赴美上市雖喊卡,但這趟募資之旅因上市前財務資料須透明公開,也讓外界得知,這家被譽為獨角獸企業的公司營運狀況,其實不如外界想像那麼風光。

TechCrunch報導,根據SEC公布的申報文件,M17營收成長驚人,今年第一季營收達3790萬美元;M17也很能吸引直播藝人,簽約藝人量從2016年底的999人,暴增到今年3月底的7719人。

儘管營收迅速成長,M17仍未擺脫營運虧損,今年第一季虧損2480萬美元。根據申報文件,截至3月底,M17擁有3140萬美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若沒有亮眼的IPO表現,M17維持營運的銀彈有限。

此外,M17也面臨用戶成長緩慢的困境,這對尚未轉虧為盈且講究成長前景的社群媒體股極為不利。推特(Twitter)就曾多次因財報公布的用戶成長未達市場預期,面臨股價重挫的考驗。

TechCrunch還指出,M17的營收品質是一大隱憂。直播占M17總營收逾9成,但這些收入高度集中在購買虛擬禮品的大戶,前10大用戶就貢獻超過一成的營收。另一方面,M17的前百大藝人瓜分逾1/3的營收。

從叱吒一時的社群遊戲商Zynga上市後股價一路走低可知,這類高度仰賴虛擬禮品購買大戶的營收模式,很難維持長久,投資人因此抱持觀望態度。(編輯:陳俊碩)1070614


延伸閱讀》M17員工內部信曝光 短痛比不上長期困擾
延伸閱讀》M17赴美IPO踩煞車 黃立成怒罵承銷商
延伸閱讀》直播養活自己不是夢 月收入上看千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