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台灣不適合創新 但會愈來愈好

2018/6/14 16:08(6/14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台灣的文化、生活習慣、做法都不是很適合創新,但會改變,改變不需要百年時間,或許只要幾十年,他相信台灣環境會愈來愈好。

張忠謀本月5日剛卸下台積電董事長一職,由於與歐洲商會長期友好關係,他今天首度公開露面,在歐洲商會午餐會場合發表演說,分享經驗。

談到創新,身為台灣晶圓教父,張忠謀認為,以個人來說,養成慢跑習慣就是他個人生活的最大創新,而台積電的最大創新,就是建立晶圓代工的營運模式。

張忠謀說,從字面上來看,創新就是做些改變,讓事情有新的變化,也就是Make and do,可見創新需要被實踐,不能只停留在想法階段。

儘管有些創新可能會失敗、有些會花很多錢,但張忠謀強調,「我們不會處罰失敗,如果處罰了,那員工就不會再投入創新了」。

此外,有歐洲商會會員當場詢問,台灣環境是否適合創新,張忠謀坦言,這是個困難的問題(tough question),而他的回答是NO。

張忠謀進一步說明,因為台灣的文化、生活習慣、做法都不是很適合創新,但他認為這是會改變的,而改變不需要到百年的時間,或許只要幾十年,相信台灣環境會愈來愈好。

張忠謀也說,台灣現在的環境比起他剛回台灣的時候,已經愈來愈創新了。(編輯:鄭雪文/林淑媛)1070614


延伸閱讀》張忠謀:未來10年半導體成長大於全球GDP增速
延伸閱讀》張忠謀退休 台積電股東勉新團隊再創奇蹟
延伸閱讀》張忠謀否認謠言:支持蔡總統 台積電根留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