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幹線車頭破損續行駛2站 專家:非常危險

2018/6/15 19:06(6/15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山陽新幹線列車14日疑似撞死人,造成車頭外蓋部分破損,又持續行駛2個車站才停車檢查,專家認為,持續行駛若造成破損擴大,碎片恐散落軌道區或四周,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警方初步表示,死者是住在福岡縣直方市的52歲男性,由於死者的汽車就停放在附近道路上,警方將繼續調查死者為何進入軌道區,及如何被列車撞擊。

JR西日本公司副社長平野賀久在日本時間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表示,因為這次意外造成嚴重運輸障礙,給超過4萬名旅客帶來困擾,他由衷表達歉意。

負責營運的JR西日本公司表示,14日下午2時過後,往博多方向的新幹線駕駛,發現這列往東京方向的新幹線希望號列車,車頭外蓋部分有破損。

不過,這輛往東京方向的新幹線列車繼續行駛,一直到下一個停靠站新下關站停車檢查,才發現破損處附近有疑似部分遺體的物體。

山陽新幹線希望號14日在福岡縣內疑似撞到人,警方隨後跟JR西日本公司人員,在博多站及小倉站間進行搜索,結果在北九州市八幡西區附近發現部分遺體、鞋子及衣服。

警方表示,目前已知事發現場的新幹線高架軌道附近有土坡,算是容易進入軌道內的地方。

受這起意外影響,JR西日本公司從14日傍晚起取消博多站到廣島站間新幹線列車行駛,一直到今天首班列車才開始恢復正常。

發生意外的新幹線駕駛在事發時有聽到「咚」的異常聲響,但依過去的經驗都是撞到鳥之類的小動物,所以未特別回報並繼續行駛。

鐵道系統專家、工學院大學工學系教授高木亮說,像這次的破損狀況,雖然不致馬上對列車行駛帶來影響,但如果持續行駛造成破損擴大,碎片可能散落在軌道區或四周,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高木亮說,行駛中的新幹線很少會撞到人,駕駛能否判斷是撞到小動物還是人,不進行檢查是不會知道的。

對事發後在第一個停靠站小倉站的因應作為,高木亮說,那種程度的破損,車站人員應該會發現到,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為何當時沒注意到有那麼大的破損。

日本新幹線安全性享譽國際,但2017年12月11日發生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列車在轉向架龜裂後,仍繼續高速行駛約3小時,引發乘客憂心,並被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認定屬重大意外,是新幹線的首次。(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0615


延伸閱讀》日嫌新幹線內隨機殺人 事前無徵兆
延伸閱讀》搭新幹線若遇隨機砍人 可拆座墊防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