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優勢不在關稅 學者:貿易戰很快會有新戰場

2018/6/15 23:25(6/16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美國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國隨即宣布反制。學者分析,美國優勢戰場不在關稅,容易「敲到自己手指頭」,預估戰場很快會延伸至科技、專利領域。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美國今天宣布關稅制裁分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將4月分的清單縮小至價值340億美元,並在今年7月6日實施,這有兩層意義,其一就是讓中國政府了解美國「玩真的」。

另外一層意義,李淳解釋,美國政府實施關稅制裁、但縮小清單範圍,這代表衝擊降低。而第二階段針對「2025中國製造」的項目,還須經過一個多月的公眾討論程序才會做出決定,顯示美國政府其實保留了緩衝空間,雙方可以透過談判來決定最後的走向。

在美國大動作宣布關稅制裁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今晚隨即表態,中方將立即反制,且雙方之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美中兩強互相叫陣,然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中各自的優勢戰場不同,預料戰場不會只停留在關稅,很快就會進入下個章節。

孫明德說明,美國的關稅制裁清單如同「雜貨清單」,尤其美國政府為了不影響國內消費者、不影響美商,拿掉很多商品,剩下來的清單根本看不出主軸,不知道到底是為了對抗貿易赤字,還是針對「2025中國製造」。

如果美國未來要擴大制裁,孫明德指出,勢必就要動到原本不想動到的項目,對自己沒有太大好處,而且中國出口美國商品以資通訊為大宗,如果要打到中國痛點,美商、美國消費者也會受到影響。換言之,美國對中國打關稅戰,難以下重手。

相較之下,中國若要反制美國,孫明德指出,美國銷中商品占比最高是民航機,其次是大豆,都是純美製產品,尤其大豆代表農業州、川普票倉,「美國對中國,像是敲釘子,很容易敲到自己的手指頭」。

孫明德表示,打關稅戰,中國比較有利,但如果是打科技戰、專利戰,以「打點式」的戰略進行,就像之前的中興通訊,那絕對是美國比較有利,因為美國有很多施力點,中國施展空間卻不大,因此可以預見,美中貿易戰很快地會從關稅戰前進到下一個戰場。(編輯:何宏儒)1070615


延伸閱讀》美中互課高關稅 美官員批北京製造問題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學者:台灣不必隨風起舞
延伸閱讀》貿易戰開打衝擊是什麼?數位專題帶你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