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生醫獎得主曼德森:獲獎意義非凡

2018/6/19 13:09(6/19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休士頓18日專電)第三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約翰.曼德森今天表示,他是眾多人選之一,卻能獲頒此一獎項,對他個人而言,來自唐獎的肯定,別具特殊意義。

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是全球首屈一指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前任校長,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曼德森首創受體酪胺酸激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 RTKs)抗體的標靶治療方法,並激勵許多人跟進。

根據唐獎教育基金會的資料,台中中國醫藥大學曾在2006年頒贈曼德森名譽博士學位,時隔10餘年,他又獲得來自台灣的唐獎所頒發的生技醫藥獎。曼德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獲頒唐獎感到既驚喜又榮耀。

由於曼德森領導研究團隊投入臨床前研究,開發抗EGFR的抗體cetuximab,並研發癌症用藥爾必得舒(Erbitux)。他說,就他個人而言,能接受這份榮譽別具意義。

曼德森表示,他們所促成的獨特影響,普及於各國和不同團體,不僅是在美國或中國,或者東方及西方,這可說是大家群策群力,經數十年努力而達成提升團隊的成就,對此他個人感到非常驕傲。

據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曼德森當年和戈登.佐藤(Gordon Sato)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時思索癌症治療的另類途徑,那就是若要關掉細胞表面的受體酪胺酸激酶,另一種可能性是開發抗體阻擋暴露於細胞外側的受體部位。

如此一來,原本於自然狀態會跟它結合的配位子就無法跟它結合,受體酪胺酸激酶便會停止活化,於是他們採用抗體阻擋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開發抗EGFR的抗體cetuximab,研發癌症用藥爾必得舒(Erbitux)。

曼德森不遺於力推動臨床試驗,最終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用於大腸癌與頭頸癌的治療,這是第一個利用受體酪胺酸激酶抗體的標靶治療方法,激勵了許多人跟進。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酪胺酸激酶標靶治療的開發,徹底改變醫院治療癌症的方法,成為癌症患者的福音。人們終於敢奢望,癌症終究有一天可以被治癒。唐獎今年的得獎者,對於科學和社會的貢獻無法度量,他們的成就充分展現傑出基礎研究如何轉化成臨床應用,造福全人類。(編輯:陳俊碩)1070619


延伸閱讀》唐獎生技醫藥獎 3得主促成標靶治療造福人群
延伸閱讀》唐獎生醫獎表彰標靶治療 精準醫療成顯學
延伸閱讀》更多「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系列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研究治癌有成 杭特欣喜獲唐獎生醫獎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