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美國優先成藉口

2018/6/20 23:06(6/21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形成了川普政府基於「美國優先」政策而退出國際協議和論壇的比較全面模式。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和美聯社報導,儘管許多美國官員一再聲稱,「美國優先並不等於美國獨行其是」,但川普政府自上任迄今已退出多項多邊協議和共識。

自2017年1月以來,川普政府先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伊朗核子協定。其它爭議性作法還包括對重要貿易夥伴課徵鋼鋁關稅,承認聖城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9日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就在前一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抨擊,美國總統川普的「零容忍」移民政策已造成美、墨邊界有近2000名移民兒童和父母分離。

胡笙表示:「任何國家尋求以這種虐待孩子的手段嚇阻父母,是泯滅良心的想法。」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Netanyahu Netanyahu)則在推特(Twitter)發文,感謝川普政府退出「所謂的」人權理事會。

尼坦雅胡在推文中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處置經常侵犯人權的政權,反而一心將矛頭對準中東的真正民主國家以色列。」

美國以往政府也曾對人權理事會表達疑慮,經常質疑這個人權機構樂於接納侵犯人權的惡名昭彰政權加入其中。

目前擔任川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從人權理事會2006年創立時就一直反對這個聯合國機構。他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期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曾投票反對創立人權理事會的聯合國決議案,後來還拒絕以簡單多數決方式遴選成員國,並要求以排他條款排除嚴重侵犯人權的政權。

波頓當時表示:「我們絕不能讓全球各地的人權受害者以為,聯合國會員國認為夠好就行。絕不能讓歷史記錄我們所創建的理事會只會妥協,我們的最大能耐只是這樣,而不能確保我們窮盡一切促進人權。」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政府認為推動人權理事會改革的努力已告失敗,退出是凸顯問題嚴重性的唯一方法。

不過美國媒體CNBC指出,美國的退出可能只具有象徵性意義。美國的理事成員任期明年才屆滿,屆時美國可選擇退回到觀察員身分,仍能就人權議題發表看法,只是沒有投票權。(譯者:陳宜君/核稿:張佑之)1070620


延伸閱讀》成立12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公正性惹議
延伸閱讀》川普簽行政命令:不喜歡看到家庭被拆散
延伸閱讀》川普拆散移民家庭挨批 3分鐘看懂爭議始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