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籍騎士魂斷花蓮 父來台淚謝台人救助兒

2018/6/22 18:35(6/23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日籍單車騎士白井寬之去年在花蓮遭落石擊中不幸過世,他的父親白井良一十分感念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台灣民眾黃柏憲,今天特地訪台親口道謝,更想把台人的友善與友情寫成小說。

去年9月,日籍單車騎士白井寬之在花蓮太魯閣遭落石擊中不幸過世,今年5月白井良一透過媒體協尋,找到當時事故現場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台灣民眾黃柏憲,雙方今天下午在中央廣播電台協助下於台北碰面,彼此還獻上紀念品,牽起難能可貴的台日友好緣分。

當白井良一見到黃柏憲時,馬上給予大大的擁抱,甚至感動地不斷拭淚,兩人握手長達10幾秒後,又再度互相緊擁,場面溫馨動容,而在旁人眼中,黃柏憲則有如白井良一許久未見的兒子,懸掛已久的思念之情也在那一刻擁抱中獲得安慰。

面對兒子過世,白井良一說,他看著寬之的照片每天都想哭,「可是我覺得不能終日以淚洗面,我想我的兒子也不希望看到我這樣,因此決定來到兒子最愛的台灣,看看這片土地」。

對於兒子在異地往生,有些父母多少會責怪或不願再重返事故之地,但白井良一選擇走出傷痛,正面感受兒子所熱愛的台灣,還不斷向曾當時伸出援手的人道謝,白井良一表示,日本每逢巨大災難,台灣都會立刻派出醫療團體救助或湧入大量捐款,「不是只有我,很多日本人民對台灣都非常感謝」。

對黃柏憲而言,因為遇上一場意外而和白井家有了交集,他回憶,那時他正獨自機車環島第3天,經過九曲洞時,看到有人流著血倒在路面,有消防役救護經驗的他,發現白井寬之頭部遭到撞擊,當下先用雙膝將他的頸部固定避免受到二度傷害,更不斷複誦打氣喊著「加油!要撐下去,救護車快到了」,陪伴他等待警察與救護人員抵達,直到運上救護車離去。

現年25歲、目前就讀台藝大攻讀碩士的黃柏憲,談起事發當下,感傷的情緒中還帶點自責,他說,事故幾天後得知白井寬之過世訊息,當時眼淚瞬間落下,「有一種很難訴說的感覺,非常難過,好像沒有真正幫到他什麼忙,但生命就這樣流失,感覺不知該怎麼說」。

兩人對談時,白井良一向黃柏憲表示,雖然他的兒子最後仍回天乏術,但黃柏憲願意第一時間協助他的兒子,讓他內心充滿感謝,「如果換作是我,看到滿身是血又是傷重的人,可能會害怕地逃走」。

白井良一提到,他透過網路看到新聞報導事故現場的照片,心想是誰如此有勇氣陪在他兒子身邊,不僅跪在地上還把手放在他兒子的胸膛上,讓他十分在意,一直很希望當面向這個人表達感謝之意,「這次見面總算放下心中的石頭」。

黃柏憲則回應白井表示,由於有擔任消防役的經驗,不太會畏懼那樣的場景,甚至覺得第一時間他更要上前伸出援手,「我只是盡我所能地幫忙,不管是誰,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向前關心」。

黃柏憲接過白井良一用日文寫下感謝之言的紀念品後,也回送他所拍攝、命名為「良一」的照片。黃柏憲說,照片是他在環島時於台東多良車站拍下,盼藉照片中有如天使的翅膀和信箱,象徵「善良是人的本質」,未來守護台灣、台日彼此互助,言談間情緒一度哽咽。

在見面會尾聲,白井良一感性表示,雖然兒子遇上事故而離開他,但他也跟兒子一樣愛上他最愛的台灣,這次來台目的除了向黃同學親口道謝,還會前往花蓮的醫院與旅館表達感謝,未來更預計寫一本小說,主要傳達台灣人民的友善,寫出更多雙方友好的光明面,「這是我的第一本書,也是我將來的夢想」。(編輯:張芷瑄)1070622


延伸閱讀》來自日本的洋蔥信 感念花蓮車友捐款賑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