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頻加徵關稅 貿易戰遍地開花

2018/6/22 20:33(6/22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22日加入剛爆發的全球貿易戰,槓上美國,對美國象徵性的出口品出手,以反擊美國加徵金屬關稅。

在此之前,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已出現貿易緊張態勢;而追求「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的川普也對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發動了貿易攻勢。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川普與世界各國發生的貿易衝突:

●中國

上週川普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後,因為他認為北京提高中國關稅是「令人無法接受」作法,19日命令美國貿易代表署再列出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額外課徵10%關稅

川普說,如果中國依其所言加大報復力度,他會針對另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也受到美國開徵鋼稅影響的中國譴責川普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並警告,如果川普的威脅成真,將再度「做出強有力的反制」。

●歐盟

歐盟22日起對美國象徵性出口商品開徵報復性關稅,比如牛仔褲、摩托車和威士忌等。

川普1日兌現他的威脅,對歐盟國家的鋼鋁分別徵收25%和10%進口稅後,歐盟展開報復。

歐洲也擔心華府會對進口車開徵懲罰性關稅的威脅會實現,德國強大的汽車業尤其擔心。

●加拿大和墨西哥

雖然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都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成員,但加拿大和墨西哥也都逃不過美國對鋼鋁加稅的手掌心,並揚言要展開報復。

川普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9日結束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相互開炮。

●日本

日本是川普徵收鋼稅的另一個目標,日方稱此,這令人「極為震驚」。

日本在無法說服華府豁免關稅後,已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計劃對總價500億日圓的美國商品採取報復措施。

●南韓

華府和首爾3月宣布,已就談判中的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南韓將向美國車商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

●俄羅斯

也受到美國鋼稅衝擊的俄國已通知WTO,正計劃進行報復。

美國鎖定俄國寡頭政治人物和企業進行制裁,他們遭控支持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疑似破壞西方民主的努力,導致美俄貿易關係緊繃。

●伊朗

川普5月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這意味會對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實施新一波制裁,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企業也將遭到懲罰。

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法國寶獅(Peugeot)和俄國路克石油公司(Lukoil)等數家企業曾表示,他們正準備在美國設下的最後期限11月4日前退出伊朗。(譯者:陳昱婷/核稿:張佑之)1070622


延伸閱讀》歐盟對美課報復性關稅 食衣住行無一倖免
延伸閱讀》貿易戰升溫 習近平見外企再批保護主義
延伸閱讀》專題/美中貿易戰來龍去脈 3分鐘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