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戰役73週年 遺族悼念祈求和平

2018/6/23 11:49(6/23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沖繩縣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慘烈陸上戰役,造成逾20萬人死亡。在這場戰役屆滿73年的今天,不少遺族一早就到戰役遺跡的和平祈念公園追悼亡者,並祈求和平。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是沖繩島戰役73週年的日子,當年許多沖繩居民被捲入戰事,死亡人數逾20萬人;沖繩縣民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死亡。

沖繩縣政府把舊日本軍隊組織性戰鬥結束的6月23日,定為沖繩慰靈日。

沖繩島戰役最後的激戰地位於糸滿市摩文仁地區,和平祈念公園就設在這裡,許多遺族一早就到刻有陣亡者姓名的「和平之礎」前獻花,並雙手合十悼念亡者。

住在沖繩縣宜野灣市的宮城勝子,今年77歲,祖母、父親及妹妹都在戰爭中死去。她回想過去那段歲月說,雖然當時年紀還很小,但走路時要從倒下的人身上跳過的痛苦記憶,現在都還記得。

宮城勝子說,不希望再發生戰爭,只期盼世界和平。

沖繩島戰役至今已過了73年,目前沖繩縣民中,有近9成都是二次大戰後出生,如何傳承戰爭記憶與記取戰爭教訓,一直是一項課題。

另一方面,駐日美軍設施約7成都集中在沖繩縣,回顧過去一年,駐日美軍軍機接二連三發生事故與意外。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將在今天舉行的陣亡人士追悼會上,再次訴求減輕沖繩縣有這麼多駐日美軍設施的負擔。

此外,95歲的前總統李登輝應那霸市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邀請訪問沖繩,預計24日出席沖繩島戰役台灣人陣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並發表演說,晚間出席琉球台僑總會晚宴,25日中午返台。(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70623


延伸閱讀》沖繩戰役73週年 安倍誓言戰禍不再重演
延伸閱讀》李登輝抵那霸 媒體關注是否會安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