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校漲學費遭駁 與學生溝通不足是主因

2018/6/23 18:28(6/23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107學年度共有16所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但經審議後僅有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通過,其餘14校被駁回,與學生溝通不足是主因。

現行學費調整制度是由教育部訂出調整基準,各校提出申請後,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家長、學生、教育團體代表等組成的審議小組,考量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成效,以及是否有完整的資訊公開程序、研議公開程序等,對各校逐一審查。

教育部今天召開審議小組會議,16所大學申請調漲,最終只有2校通過,且漲幅都遭砍到2%,不符學校預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14校被駁回,審議小組委員普遍認為,各校應與學生多一點溝通,例如說明會不能只邀請學生幹部,而應廣邀學生參與。另外,審議過程中的會議紀錄應更完整,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應逐一回答並放在網路上,供所有學生、家長參考。

另外,教育部駁回各校調漲學費的理由還包括支用計畫不完備、助學計畫不明確、資訊公開內容過於簡略等。

李彥儀也提到,107學年度訂出的基本調幅,原本是引用「每人每月總薪資」計算,調幅上限是3.75%,但經學雜費審議小組確認後,認為應該跟過去一樣引用「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計算,調幅上限下修為3.44%。今年度通過的兩校,調幅都為2%,並未超過上限。

實踐大學是14所遭駁回的學校之一,校長陳振貴表示,今年通過的中興、文藻,都是好幾年沒調整,實踐3年前曾調漲過,因此對於這次的審議結果早有心理準備。不過,他也說,近年各校辦學經費不斷上漲,私校要在如此低學費的狀況下,繼續維持辦學品質,會越來越困難。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受訪表示,中興、文藻兩校在校內說明過程中,都仍有一些瑕疵,聯盟的訴求是「一所都不能漲」,後續考慮提出訴願。(編輯:管中維)1070623

16大學申請漲學費 僅中興文藻2校通過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107學年度共有16所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教育部今天召開審議小組會議,只有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通過調整,漲幅為2%,其餘14校都「不予通過」。

現行學費調整制度是由教育部訂出調整基準,各校提出申請後,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家長、學生、教育團體代表等組成的審議小組,考量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成效,以及是否有完整的資訊公開程序、研議公開程序等,對各校逐一審查。

教育部今天傍晚公布審議結果,16校中只有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獲通過調漲,但漲幅都比原先申請的低,都為2%。教育部說,中興大學的支用計畫和助學計畫內容未臻完備,文藻外語大學則是助學計畫部分查核機制仍可再加強。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中興大學學費每學期約調漲新台幣468元至578元,文藻則是631元至1030元。

李彥儀表示,中興大學上一次調漲學費是93學年度,文藻則是95學年度,兩校都多年未調整。其中中興大學在九二一地震後是災損學校,當年顧及學生大部分來自中部受災地區,並沒有調整學費。

李彥儀表示,未通過調漲的學校,主要是與學生溝通不足、支用計畫規劃不完備、助學計畫不夠具體等。(編輯:管中維)1070623


延伸閱讀》「頂尖大學收費最低的學校」 中興大學調漲學費理由一次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