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打群架式的印尼選舉 佐科威連任路艱辛

2018/6/28 19:05(6/30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昨天舉行地方選舉,外界視為是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不過,執政黨選舉慘敗,反映出選民對佐科威地方建設和改革事項的評價,也為佐科威連任之戰敲響警鐘。

印尼逾1億5200萬選民昨天投票選出17個省、39個市、115個縣的首長。印尼國家選舉委員會預計於7月9日宣布官方計票結果。

根據各家媒體及民調機構傍晚的出口民調快速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在這次選舉中慘敗,丟掉最重要的爪哇島兩個省份,即西爪哇省和東爪哇省的省長寶座。

這次選舉最受關注的是西爪哇省長選舉。西爪哇省人口4671萬人,首府為萬隆,是印尼政經中心所在,重要大城及設施多位於西爪哇省。

印尼近2億6000萬人口中逾85%是穆斯林,西爪哇省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大本營,省長選舉結果被視為是2019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各政黨聯盟無不卯足全力,要在選戰中拿下省長寶座。

西爪哇省長選舉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上屆印尼總統大選,1億8800萬登記選民中,西爪哇省就占20%。佐科威在2014年總統大選中,在西爪哇的得票數輸給對手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主席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

民主奮鬥黨推派的西爪哇正副省長候選人僅拿下西爪哇選戰12.2%的支持率,敬陪末座。被視為伊斯蘭選民票倉的另一重要省份東爪哇省,民主奮鬥黨也未能拿下。

此外,民主奮鬥黨在北蘇門答臘省、南蘇門答臘省、楠榜省的候選人也都敗下陣。

這場地方選舉也被視為印尼民眾對佐科威政府近4年來在地方建設上的支持程度。

「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這次地方選舉是對佐科威在地方建設和改革事務的檢驗,也攸關他是否要在明年4月總統大選前改變施政路線迎合民粹主義。

位於雅加達的康科德顧問公司(Concord Consulting)資深風險分析師勞佛德(Keith Loveard)表示,這次選舉結果很可能是對佐科威的一個警鐘,意味佐科威不能太有自信,且必須更加察覺人民的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地方選舉中,許多在野黨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像是印尼第二大黨從業黨(Golkar)和國家民主黨(NasDem)推派的正副省長候選人,就拿下9個以上的省份。

而前總統尤多約諾領導的民主黨、老字號伊斯蘭政黨民族復興黨(PKB)、國民使命黨(PAN),表現也都勝過執政黨。

印尼資深媒體評論員邱烈豐指出:「印尼政治就是幫派打群架,不是華山論劍單挑定輸贏。」

邱烈豐分析,印尼的多黨政治生態及選舉法律對政黨推派總統參選人的規定,造就這種合縱連橫的現象,目前沒有哪一個政黨能夠獨大到足以獨自推派總統候選人。

根據印尼選舉法規,政黨或政黨聯盟必須獲得至少25%選票或20%國會席次,才有資格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因此,政黨之間彼此結盟,共同推派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角逐大選已成常態。

雅加達記者蘇堤萬(Setiawan Liu)分析,這次地方選舉也被視為是明年4月同步舉行的國會及總統大選前哨戰,各政黨在這次的地方選舉中能夠在各省拿下多少票數,很大程度也反應各政黨在明年國會選舉中能夠攻下多少國會議員席次。

蘇堤萬說:「從地方實力揮軍中央國會,是這次選舉的意義。」

蘇堤萬分析,由於民主奮鬥黨在這次地方選舉的表現不如預期,民主奮鬥黨和佐科威政府接下來勢必要再割讓更多政治利益給從業黨、國家民主黨等執政同盟的友軍,以確保明年總統大選是友非敵。

從業黨內部人士指出,佐科威自上台以來,為鞏固領導權力並在國會中順利推動各項政策及法案,進行多次內閣改組,任命重要部長職位給友黨,以換取友黨支持中央政府施政並支持佐科威2019年連任,「美其名是換人做做看,事實上是納編在野力量確保順利連任」。

印尼「商報」報導,佐科威任命多位原本支持普拉伯沃的退役軍事將領出任總統府幕僚長、總統咨詢委員等要職。佐科威透過改組及收編反對黨人士,獲得更多在野勢力的支持角逐連任。

雖然佐科威目前仍享有很高的民調支持度,不過,這次地方選舉的結果意味佐科威明年可能面臨比預期更嚴峻的連任之戰。

佐科威擁護者辯駁,這純粹是因為根植於舊體制中的政治強權現實,「總統在打一場需要短期交易的轉型持久戰」。

邱烈豐分析,印尼社會長期貧富不均,佐科威上台以來的確推動許多改革,但這些改革也讓過去習慣透過關係、便宜行事的商人「生意更難做」;再加上佐科威的改革政策未必能讓全體底層民眾雨露均霑,這也反映在這次地方選舉結果中。

誠然,佐科威在打一場需要短期交易的轉型持久戰,但昨天的地方選舉結果卻狠狠對佐科威敲響警鐘。在面對舊勢力反撲和轉型正義、合縱連橫和全面肅貪、種族宗教草根反撲和政績牌間的拉扯角力,佐科威明年的連任路可不是「躺著選都贏」。(編輯:林憬屏)107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