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人愛國心7/4獨立日大爆發

2018/7/4 08:28(7/4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7月4日7月4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也就是國慶日,多項慶祝活動在各地方展開,美國星條旗到處飄揚,展現美國人對這面國旗的深愛。

但總統川普的各項政策方針,讓美國社會分裂日趨嚴重,愛國成了兩面刃。

每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許多美國人或以烤肉來慶祝。夏天午後,齊聚一堂的親朋好友,一邊烤肉、閒話家常,也等著晚上的國慶煙火。紐約科尼島(Coney Island)的熱狗大賽、紐約梅西百貨與白宮的煙火秀,以及各大小城市都會舉辦的遊行活動,都是不能錯過的國慶慶典。

曾經有民調顯示,美國人是民主國家中國家認同度最高的,美國人也是對國旗最感自豪的民族。

不論是美國職棒、職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等4大職業賽事,或是一般職業、業餘比賽,賽前唱國歌,是美國行之有年的傳統。5月下旬,加州一場高中壘球賽賽前因為主辦單位宣布不會播放國歌,現場觀眾乾脆自己來,全場起立清唱美國國歌,歌聲響徹整個體育場,畫面透過社群網站迅速傳播。

日前一名比利時友人到華府拜訪,一下車看見租屋公寓外那面大大的美國國旗,笑說:「美國人真的很愛掛國旗耶。」確實,這面星條旗是美國人的驕傲,不僅聯邦與地方政府機構飄揚,在美國,特別是中西部保守地區,許多民間機構與私人場所、住家都可以看見美國國旗長年飄揚。將美國國旗「穿」在身上,在美國更是常見的景象。

但這樣的國家認同在川普上任一年多來,遭遇不小挑戰。社會、輿論,因為川普與傳統美國政治大相逕庭的政策方針面臨分裂不說,連怎麼唱國歌,都因為川普引爆不小衝突。

2016年8月,為了抗議美國社會歧視有色人種,美式足球聯盟(NFL)舊金山49人隊四分衛卡珀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比賽前唱國歌時,單膝跪地面向國旗。川普在去年9月一場演講中,提及此事,認為卡珀尼克對國旗不敬。他更透過推特表示,這些年薪超過百萬的運動員不應該對美國國旗表現任何不尊重,如果做不到就該離開聯賽。

川普的公開譴責,引發新一波球員與白宮的對峙,超過百名球員選擇在唱國歌時單膝下跪或舉拳抗議。川普後來也一改傳統,撤銷邀請NFL今年的冠軍隊費城老鷹(Eagles)拜訪白宮,更加深白宮與體育界的隔閡。

運動員到底能不能在體育賽事中傳達對特定社會議題的看法,因為這起事件引發美國輿論熱烈討論。贊成的認為,正因為他們是名流,才能讓許多議題受到民眾關注,進而造成改變;反對者當然認為「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何況這是對國歌、國旗、國家的不敬,任何理由都不該衝撞國家認同。

近來川普大刀闊斧的「零容忍」移民政策也在美國引發抗議,認為缺乏人道關懷。不少人拿「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這首被視為美國第二國歌的名曲抗議,因為這首可能比美國國歌更有名的歌曲,作者柏林(Irving Berlin)正是以色列出生的移民。

這首歌曲從1918年完成到現在,正好傳唱100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說,如果柏林的家人今天在美國尋求庇護,很可能會被視為罪犯而被驅逐出境,面臨不知名的命運。唱這首歌的人都該記住,這首歌是一個移民獻給這個國家的情歌,感謝有機會獲得重生。(編輯:陳俊碩)1070704


延伸閱讀》NBA勇士隊教頭:愛國靠行動 不靠合唱軍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