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再傳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 反恐部門調查

2018/7/5 05:27(7/5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英國埃姆斯伯里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最高階反恐官員巴蘇指出,兩名英國公民遭人以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送醫之後性命垂危。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他女兒尤莉雅3月遭相同神經毒劑毒害。

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44歲女性和45歲男性兩名英國公民6月30日在埃姆斯伯里(Amesbury)被發現不省人事後送醫,當地距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尤莉雅(Yulia Skripal)3月遭到攻擊的索爾茲伯里(Salisbury)僅11公里之遙。

巴蘇(Neil Basu)告訴記者:「我已接到(軍事研究中心)波頓當(Porton Down)化驗的結果,顯示這兩人曾接觸到諾維喬克(Novichok)這種神經毒劑。」

他說,這兩人如何接觸到這種神經毒劑,或是否被人專門鎖定,目前都還不清楚。儘管如此,調查工作目前已交由反恐警方負責。

警方已封鎖包括索爾茲伯里一個公園、一處房地產,以及埃姆斯伯里一家藥房、一個浸信教會社區中心在內的至少5個不同區域。不過衛生首長強調,對民眾而言,風險仍低。

英國指控俄國以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那起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這種化學武器在歐洲土地上已知首度被用於攻擊。

歐洲和美國支持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看法,認為莫斯科要不犯案,要不未盡管控這種神經毒劑之責,事件因而掀起西方國家自冷戰以來對俄國外交官展開的大規模驅逐行動。

俄國否認涉案,反控英國執行攻擊,助長反俄情緒,並驅逐西方外交官加以反制。莫斯科還質疑倫敦當局如何得知出自俄國之手,甚至提出包括事件為英國秘密情報機構陰謀等對抗性說法。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已經召開政府緊急因應委員會商討此事。

遭毒害兩人刻正在索爾茲伯里地區醫院(Salisbury District Hospital)接受治療,起先還以為兩人吸食海洛因或快克古柯鹼,但化驗結果顯示,他們是遭到前蘇聯軍方在冷戰時期研發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當時也在這家醫院救治,兩人就醫後一連數週情況危急,後來緩慢復原才出院。

巴蘇說:「我們不宜就本案跟斯克里帕爾父女接觸到的神經毒劑批次是否相同表達看法。兩起調查或許有關連的可能性,顯然會是我們偵辦的線索。」

俄國強調手上並無這種神經毒劑,也沒有研發諾維喬克。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駁斥所謂莫斯科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的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譯者:何宏儒)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