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秀貿易拳頭 關鍵在美中科技冷戰

2018/7/5 19:22(7/5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特稿)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總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好朋友、「我們互相喜歡」,但談到美中貿易,雙方陷入「以牙還牙」的態勢,短期難有解,其中科技冷戰是關鍵。

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美中關稅戰啟動前示警,4日於一份最新報告中指出,貿易壁壘危害全球經濟復甦且效果已現,但川普似乎心意未變,對中國50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25%關稅,眼看6日將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6月15日公布清單,對1102個品項、價值達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將分兩階段課徵25%關稅,第一階段818項、價值340億美元的產品7月6日起實施。另外284項、價值160億美元受益於「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產品,將另審理並召開公聽會後定案。

儘管川普總叨念看不順眼美中貿易逆差,然而,真正問題核心在「中國製造2025」,這才是川普政府團隊的心頭刺,貿易戰背後,美國專家學者憂心的是美中間的科技技術之爭,正是這次美中貿易戰的癥結點。

儘管中國官方已下令媒體不得再提「中國製造2025」,但美國從官員到政府報告都已鎖定北京這一野心勃勃的宣示,要阻止中國從過去受惠於自由市場培育的智慧財產權,走向形塑符合黨國利益這一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然而,川普用對方法了嗎?

從美國全國商會到智庫學者都說,川普願意對中國在貿易與智慧財產權上的作為「大聲說重話」值得讚賞,但也都認為他拿關稅開第一槍是「看對問題、用錯方法」,更不要說川普自己還為違反美國禁令的中興通訊關說,縱使美國清楚的戰略目標是阻止「中國製造2025」主導下階段高科技發展,但川普的戰術確實混亂。

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就在川普對「中興案」髮夾彎後說,美國片面宣布停戰,「我們在勝利邊緣失敗了,真令人震驚!」

更別說川普原本大張旗鼓揚言要限制中國收購或投資美國高科技產業,最後卻變成要國會立法完善相關措施,外界形容「川普已放軟身段」。

然而,中國的反制川普關稅制裁的直拳,已搥向美國農產品出口商,美國養豬業者抱怨,他們被要求要當「愛國者」,有痛不能喊出聲。

CNBC走訪美國最大的家族式經營的養豬業者馬夏弗(Maschhoffs)家庭農場,這個經營遍布美國中西部多州的家族養豬企業主席馬夏弗(Ken Maschhoff)就說,中西部豬農一向愛國,「但我們不想成為戰死沙場的愛國者」。

他指出,目前已暫停擴大投資,不僅僅是因為虧錢,更因不確定在出口受阻後,美國本地消費是否會成長,而如果他們最終得關門,他無法面對相關合作的550多家農場家庭及1400名員工。

美國豬肉年出口的40%是至墨西哥和中國市場,這兩個國家都已因美國對其鋼鋁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課徵關稅、而對美國豬肉進口也施以關稅報復。中、西部農業州是川普大票倉,關稅戰不停止,這些中、小農能指望美國政府的補貼支撐多久,川普的貿易政策將在年底期中選舉經歷民意檢驗。

相較於中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逐年加大,是最令美方垢病。在這一波美中貿易亂流中,中國的發展免不了受震盪,金融時報已注意到人民幣匯率近來的貶值走勢,背後不乏對中國經濟的憂慮,使資本再次外逃。

雖有一派學者認為,中國人民銀行放任人民幣走貶,正是提早因應美中貿易關稅戰對中國出口業者的影響,然而,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馬格諾斯(George Magnus)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是「信心的關鍵象徵」,若貶勢走向失序,連人行難以遏制的風險也會變大。

美中貿易關稅戰已燃,匯率戰的憂慮也讓人惴惴不安,但關鍵仍在21世紀美中的科技競爭大賽,「中國式崛起」讓自由貿易走到的十字路口,這是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無法迴避的課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說過,美國「不追求」改變中國體制,但美國想打開中國市場,讓中國接受公平競爭,中國不改變黨國資本主義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要如何達到目標?

美國把傳統盟友如歐盟、加拿大也當貿易敵人,如今美國不打團體戰、而選擇跟中國單挑,這是一個具有戰略眼光的解方?全球正拭目以待。(編輯:高照芬)1070705


延伸閱讀》美中加徵關稅大戰川普將開第一槍 中國:會立即反擊
延伸閱讀》美國優勢不在關稅 學者:貿易戰很快會有新戰場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第一波 央行:目前對台影響有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