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OGO條款通過 李恆隆擬提撤銷太流增資登記

2018/7/6 18:43(2019/11/18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廖禹揚台北6日電)攸關SOGO百貨經營權歸屬的公司法第9條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說,不溯及既往並無入法,會向經濟部提撤銷太流公司增資變更登記,拿回SOGO經營權。

不過,經濟部官員表示,SOGO案與公司登記相關行政訴訟都已判決確定,且若條文內未明訂溯及既往,就不能用於已結案案件,所以不會影響已判決確定的訴訟。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其中被稱為「SOGO條款」的第9條,明定公司設立或其他登記事項有違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經裁判確定,由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利害關係人也可申請撤銷。

SOGO百貨經營權爭議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前太平洋流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恆隆及太平洋建設公司創辦人章民強,三人官司打了10多年,目前經營權仍在遠東集團手中。

李恆隆向中央社記者說,SOGO條款的修法是對的方向,可以避免洗錢、不實的公司用假文件去虛設公司行號,修法可避免台灣成為洗錢天堂。

李恆隆指出,他是SOGO案中的利害關係人,依修法內容來看,他有權提出撤銷太流的增資登記申請,近期他就會向經濟部提撤銷增資變更登記及負責人,回復原本資本額1000萬元及太流公司負責人為李恆隆的狀態。

至於經濟部所稱修法「不溯及既往」部分,李恆隆認為,根本是假議題,不溯及既往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又沒有寫入條文中,也不是由主管機關說了算。

「既然經濟部沒舞弊,為何怕溯及既往。」李恆隆說,經濟部只是在打煙霧戰,幫徐旭東講話,掩蓋自己過去犯的錯,既然經濟部之前登記錯了就應改正過來,馬上撤銷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擁有SOGO經營權的情形,把經營權返回給他。

經濟部官員受訪表示,按照三讀修正通過的條文,實施後只要經濟部收到或得知判決確定文書、或該案利害關係人提出申請時,經濟部就可依職權判斷偽造部分影響的登記案件範圍,予以撤銷,若偽造部分涉及公司設立,得廢止公司登記。

針對SOGO個案,官員表示不便發表意見,僅低調表示SOGO案與公司登記相關行政訴訟都已判決確定,且若公司法條文內未明訂溯及既往,就不能用於已結案案件,所以不會影響已判決確定的訴訟。

有關SOGO經營權的爭議,主要是李恆隆於2002年9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及董事會,決議太流公司資本額從1000萬元增資至10.1億元案。此會議後來被指偽造文書,讓增資的合法性受到質疑,3方從此展開經營權爭奪戰。

2009年,高院認定2002年的增資股東臨時會、董事會涉及偽造文書,並以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判決遠東集團遠紡副理郭明宗2個月定讞。

2010年,經濟部撤銷太流公司6次變更登記,太流的資本額從40億1000萬元,打回原始資本額1000萬元,遠東集團對SOGO持股瞬間歸零,等同失去經營權,遠東集團提起行政訴訟。

201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恢復太流公司40億元增資登記,等同確認遠東集團為SOGO最大股東,握有實質經營權。

對於新修法內容,太流公司表示不願回應。(編輯:張均懋)1070706


延伸閱讀》SOGO百貨經營權糾纏10多年 大事記總整理
延伸閱讀》公司法立院三讀 賦予新創產業更大彈性
延伸閱讀》公司法三讀 大同條款SOGO條款朝野最聚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